龙华新闻

三项考核指标落地 助力龙华区诉源“数”治

编辑:陶倩2022-06-22 10: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王佳淑 江涛 蓝美玲)为巩固深化辖区诉源治理成果,构建矛盾纠纷数字治理大格局,近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平安龙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区对街道平安建设诉源治理板块考评的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辖区“万人成讼率”“无讼社区”“司法确认率”三项指标作为各街道诉源治理板块考评内容。作为评分单位,龙华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定期发布全区各街道、社区万人成讼大数据分析报告,将涉诉矛盾情况精细化到街道社区网络,用大数据赋能推进矛盾纠纷数字化治理。

强化党对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领导是《方案》的鲜明特点。《方案》要求,各街道需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将诉源治理和“万人成讼率”评价纳入重要议事议程,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基层调解力量,推动形成更加完备的基层治理生态。《方案》规定每个社区应成立1支以上专业调解队伍及1支以上志愿调解队伍,搭建法院(法庭)-街道(社区)-网格三层组织架构,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党建引领、府院联动、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矛盾纠纷数字治理大格局。

《方案》优化考评方法,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核评价街道平安建设情况,并制定兼具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的分档计分方法,以信息化手段保障精准高效评判。平安建设诉源治理板块考评以全区各街道、社区万人成讼大数据分析报告数据作为考评依据,通过目标导向,充分调动各基层单位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实践成果切实转化为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方案》分为考评原则、考评内容、评分标准、考评程序及进度安排四大内容,制定3个具体指标,6项考核内容,以“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龙华考核体系为抓手,根据龙华区情,增设“无讼社区”“司法确认率”两项指标,并将专业调解队伍建设、解纷工作站点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用真考核、严考核压实街道、社区诉源治理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让“无讼”理念在基层扎根发芽。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诉源治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法治龙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