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考志愿如何报?龙华名师来支招

编辑:陶倩2022-06-21 10: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高考结束了,很多家长和学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紧绷许久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了。有的高考家庭又有了新的焦虑,毕竟从高中到大学要两步走,完成高考只是跨出了第一步,填报志愿也是很重要的一步,事关孩子今后的发展。

考生应如何正确填报志愿?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首批教学名师、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副校长李强胜。他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的经验,详细分析了今年高招政策,并解答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和遵循的原则,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疑释惑。

认真研究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

新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要做哪些准备?“考生和家长对于新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认真研究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文件,熟悉志愿填报的流程和细节,政策文件一般省教育考试研究院都会公布,如:《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等。认真翻阅《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这两本权威资料,熟悉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李强胜介绍,“考生和家长可以选择权威渠道,有省教育考试院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学校组织的志愿填报讲座等。”

“定位是填报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步,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教育考试院会同时公布一分一段表,考生即可知晓自己成绩在全省的位次,由于成绩会受每年试题难易的影响,因此成绩所对应的位次比成绩本身更重要,考生结合往年各高校在广东录取的最低位次,就可以大概定位报考的院校及专业。”李强胜说。在确定对应的目标院校,考生应认真研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知晓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往年录取分数等数据,从中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据了解,全省教育考试院为了服务考生,开发了志愿网上填报辅助系统,系统内包含大量有价值的志愿填报参考数据,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分数情况,利用填报辅助系统做好大数据分析,但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网上填报辅助系统内的填报只是填报模拟,不等于高考志愿的填报,最终的高考志愿填报必须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内完成。

注意所选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

填报高考志愿方法很多,可根据自身分数高低或兴趣指向进行填报,可以先选院校再选专业,也可以先选专业再选院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李强胜建议,第一步选择不同梯度的院校。根据考生本人位次和分数段统计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冲、稳、保”选择院校的办法很实用。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组。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不喜欢的专业组或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组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组。第三步,根据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因素,从高到低排列,正式确定志愿。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究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新高考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各专业组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考生在选专业时要注意所选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李强胜认为,如果已有了心仪的院校,可以从学校入手,如果以专业为目标来划定院校范围,则要注意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可能会有不同选考要求,如A大学经济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需选考物理或化学其中一门才可报考,而B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可能不限选考科目。另外,有些专业组培养与多个科目关联度都高,高校在可选科目中指定2个或3个选考科目,要求为考生“均须选考”的情况也需要注意,如果考生没有目标院校或专业,在选择时,可以多参考“不限选考科目”的院校专业,扩大自己的院校和专业选择面。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