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警惕!流感进入高发季 接种疫苗最有效

编辑:陶倩2022-06-20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6月17日,龙华区疾控中心发出提醒,近期全市进入流感夏季高发期,流感活跃程度大幅上升,提醒市民警惕夏季流感,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从龙华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医院发热门诊出现就诊高峰。据龙华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组长段文英医生介绍,该院发热门诊平日接诊量在70人左右,6月14日当天达到339人,90%都是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孩子,为应对流感,龙华妇幼加派平日3倍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患者服务。

龙华区疾控介绍,全省流感病毒病原监测显示H3N2正在成为当前的流行毒株,H3型流感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行面广,需予以足够的重视。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段文英医生也介绍,流感全名叫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常伴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症状,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者没有症状,新生儿仅表现为嗜睡、拒奶等。“流感本身不可怕,就怕并发症,越小的孩子越有可能发展成重症,越要重视。”段文英医生提醒,多孩家庭中如果有一人“中招”,建议在家要做好隔离,尽量将小孩隔离在不同房间,教孩子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捂住口鼻,纸巾等垃圾及时清理,家人在家也要戴口罩,照顾完生病的孩子后,家长要洗手,小孩生病期间最好分开吃饭。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都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区卫健部门提醒,有意愿接种的市民密切关注“深圳疾控”疫苗动态,就近预约接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