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乘“数字赋能”东风 打造时尚产业新城

编辑:陶倩2022-06-10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

时尚产业集聚的大浪时尚小镇。

开栏语

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为深圳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明确目标和方向。深圳提出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其中在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涉及龙华区的有11个。为进一步深入剖析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和优势,本报即日起推出“‘20+8’产业集群发展看龙华”系列报道,围绕涉及龙华区的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进行深度解读,为深圳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助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作出贡献。

日前,深圳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作为深圳将重点推动发展壮大的20个产业集群之一,现代时尚产业是龙华区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被市委赋予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使命。分析人士认为,《行动计划》的出台,是推动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加速发展的有力举措,必将给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也为龙华区打造时尚产业新城提供了更有力度的指导和支持。

《行动计划》明确龙华区打造时尚产业新城

目前,深圳时尚产业经历多次转型升级后,已成为国内行业门类最齐全、原创品牌最集中、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聚效应最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

根据《行动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培育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1-2家,超100亿元的企业3-5家,超50亿元的企业8-10家。时尚产业数字化融合能力显著提高,创意设计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要素资源聚集能力凸显,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还部署了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强核心技术研究、提升创意设计能力、营造时尚消费环境、推动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生态体系等六项重点任务,以及产业集聚工程、工业互联网赋能工程、设计能力提升工程、三品战略工程、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工程、国际化拓展工程、支撑体系建设工程等七个重点工程。

《行动计划》透露,深圳将依托现有时尚产业建设基础,加快数字化步伐。引导时尚产业企业聚焦技术、管理、生产、产品、运维等环节,提升需求分析、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设备运维、安全管控、远程服务等关键场景的数字化水平。尤其在服装、家具、黄金珠宝、皮革等产业,培育一批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需求敏捷感知和产销用协同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力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

《行动计划》提出,根据各区产业基础和发展特点,研究编制时尚产业地图,形成错落有致、布局合理的时尚产业集群。其中,龙华区推进大浪时尚小镇等产业核心区域升级,打造时尚产业新城。

分析人士表示,《行动计划》的发布,对时尚产业聚集的龙华区是极大利好,为龙华区的时尚行业和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对未来布局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市、区形成合力推动大浪时尚小镇加速发展

“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这是业界对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在中国服装产业版图地位的一个形象注解。作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色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汇聚了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爱特爱、艺之卉等700多家服装及配套企业。

深圳市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大浪时尚小镇的建设发展。《行动计划》就明确提出,要推进大浪时尚小镇等产业核心区域升级。而针对服装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建成若干产业链协同的服装产业集聚区,搭建2-3个服装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10家以上全国知名品牌,把深圳时装周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风向标式的时尚活动”“在服装、家具、黄金珠宝、皮革等产业,培育一批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需求敏捷感知和产销用协同的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凝练一批解决方案,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在服装产业,利用3D设计技术建设数字研发与打版中心,打造订单数据驱动的协同制造模式,实现小单快反和数字化定制生产”“培育和引进优质直播资源,围绕服装、珠宝、钟表等产业搭建‘一站式’直播孵化器,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等具体举措。这些具体举措,无疑给大浪时尚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更具体的指导和更有力的支持。

龙华区将大浪时尚小镇列为六大重点片区,进行重点规划建设。就在今年4月,龙华区还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加快推动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助力龙华时尚产业新城建设。

《若干措施》从企业发展、品牌推广、数字赋能、空间载体、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制定了14条具体扶持措施,提出了“支持时尚企业高成长发展”“支持培育和引进优质时尚企业”“支持建设直播基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产业空间高效利用”等条款,鼓励和促进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在企业发展支持方面,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可奖励1亿元。

可以预见,在市、区合力推动之下,大浪时尚小镇的未来发展将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数字+时尚”树立全国领先产业发展新标杆

1月29日,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签署了数字时尚产业新城合作协议,依托华为公司在云、计算和联接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产业链整合能力,充分发挥大浪时尚小镇品牌集聚优势,全面助力龙华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时尚产业高地。

这是龙华区加快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一个举措。

深圳市赋予龙华区“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推动区内时尚产业从“传统制造”向“数字经济”变革,时尚产业正实现从品牌、设计、制造、渠道到零售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龙华区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针对时尚产业发展,龙华区充分发挥大浪时尚小镇品牌集聚的优势,以及北站国际商贸物流优势,加速数字技术与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建时尚产业云创新中心,全力推动本地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吸引更多数字时尚企业集群发展,助力龙华时尚创意产业实现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个性化、品牌国际化,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会聚、品牌荟萃的世界知名数字时尚产业新城。

借助“数字龙华”建设的东风,辖区时尚产业企业纷纷抢抓机遇,推动时尚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加快“传统制造”向“数字经济”转型。例如,百丽国际、赢家、全棉时代等时尚企业,正在向数字化系统协同阶段跃进。

分析人士表示,在《行动计划》的有力推动下,乘着“数字赋能”的东风,必将加速时尚与数字的碰撞,加快龙华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树立起全国领先的“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推动龙华加快建成时尚产业新城。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