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龙华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燃料”

编辑:陶倩2022-06-10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8日,龙华区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在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本次数字经济现场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展示、经验分享”为主题,进一步展示龙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分享先进经验,全面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8日举办的龙华区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干货”颇多、亮点十足,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数字经济的认知,也增强了企业投身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区政府向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颁发龙华区“首席数据官”聘书。设置“首席数据官”,这是打造“数字龙华”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深层次改革的创新之举。

首席数据官职责主要有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标准化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六大方面。显然,首席数据官对“数字龙华”建设意义重大,既要当好政府数字化转型“践行者”和数据共享应用“总管家”,又要成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监督员”和数据文化传播“宣传员”。

首席数据官制度落地见效,可以推动数据治理、数据开放共享等改革探索,促进数据要素流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为龙华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燃料”。在数据赋能作用下,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趋于完善,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企业和市民将畅享网购般便捷省心的政务服务。因此,加快打造“懂行”又“懂数”的首席数据官队伍,可有效护航制造业城区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龙华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集中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就是对时代变革的主动回应、对历史机遇的主动把握。朝着数字化发展方向,龙华继续先行先试、笃定前行,在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大胆探索,必将全力以赴拼出数字化转型的新成效。

数字经济,机遇无限;数字龙华,未来可期。数字化转型是必选项,希望全区企业把握时代潮流,主动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强势赢得竞争新优势,与龙华发展同频共振,与龙华奋斗者携手并肩,共襄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盛举。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