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重新启动!莲花山论坛 + 社科普及周读书会,这个周末与你见面

编辑:刘诗瑾2022-06-09 09:50内容来源:福田区图书馆

新闻提要

福田区人文社科讲坛“莲花山论坛”第六讲将于2022年6月11日(周六)19:30在福田区图书馆报告厅继续开讲啦。

福田区图书馆2022年6月7日讯 福田区人文社科讲坛“莲花山论坛”第六讲将于2022年6月11日(周六)19:30在福田区图书馆报告厅继续开讲啦。此次论坛将由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尹昌龙先生带来“诗歌与城市的交响:从古典诗词看中国古代的城市”的主题演讲。

中国古代也有灿烂的城市文明。特别是像长安这样的国际大都会,曾经成为中古时期城市的标杆,而扬州、杭州这些区域中心城市,也是财富和文明集聚的重要节点。这些城市文明在古典诗歌中,曾经有过生动的表达,像“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所指的长安,“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的扬州,还有“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讲到的杭州,等等,都是诗词与城市交汇留下的经典名句。而一批诗坛大咖都曾经在这些城市生活过、交游过,他们与这些城市的故事已经成为永恒的记忆。

这次讲座就以长安、扬州、杭州为例来做些解读,从中看出诗歌是如何照耀这些城市,并留下光芒的。

6月11日(周六)19:30  

福田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