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集思广益合力推动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

编辑:陶倩2022-06-01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加快龙华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抢占制高点,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捷顺科技中心。

宝能科技园。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者,园区是承载企业和产业的空间聚集体,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企业和园区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时代之大流,两者都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自身内生驱动力。上周,龙华举办“数聚产业·智享园区——数字龙华产业集聚实践分享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赋能推动龙华产业及园区更好更快发展,加快龙华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抢占制高点,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产业园区智慧化已成趋势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

自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以来,龙华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2021年全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增速比传统产业高1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主引擎。

数字化转型是龙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而产业园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上担负着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分享会通过邀请业界领军人物分享、讨论和碰撞,探讨如何推动龙华产业园区数字化良性转型,以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引擎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和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文,华为智慧园区规划咨询总经理朱伟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徐超先后就“数字化转型”“科技园区产业生态搭建”“智慧园区建设”“数字经济”等主题进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产业园区在经历生产型工业区模式、传统服务模式、增值服务模式之后,必将逐步进入智慧园区模式和产业生态园区模式。

“智慧园区模式,是通过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的金融、人才、政务、商业等增值服务;产业生态园区模式,则要进一步突破地产模式,以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为核心,构建产业资源平台。”在论坛现场,邱文抛出自己的观点。

朱伟柱则认为,工业革命伴随能源革命和信息革命,驱动智能世界加速到来,数字中国、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促进了智慧化进程。产业园区形态多、数量大,园区整体投资大,是经济与民生的重要承载平台,智慧化已成为趋势。其实,从2010年开始,工业园区已经从传统工业园区、信息化园区这种单一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型园区转型,其发展趋势也从以优惠土地、廉价劳动力为主的生产要素驱动转向以构建园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园区平台、提供投资孵化服务的科技创新驱动为主。

“业务”+“技术”双轮驱动助产业园区迈入新时代

“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落脚点,华为以自身园区为实验田,成为拥抱数字化、实现商业成功的践行者,助力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据朱伟柱介绍,“目前,华为通过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而打造的全数字化智慧园区,令办公效率提升了30%,行政效率提升了30%,能源消耗下降了10%,设施效率提升了25%。”

通过华为自身智慧园区打造经验,朱伟柱向大家分享了什么样的园区才叫做“智慧园区”。他认为,智慧园区应拥有可持续发展空间,是人机物事的深度融合体和有机生命体,既能绿色高效地实现业务增值,又具备主动服务、智能进化能力。凭借蓬勃发展的ICT技术,华为加速了园区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通过该技术,重新定义了园区网络、园区中控和园区生态,推进园区数字化和智慧化进程,并加速“净零碳”进程。“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园区业务,也帮助园区实现精准招商、生态共建、创新服务和高效运营管控,成功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朱伟柱认为,大多数的产业园区在当下依然存在数字孤岛、重复建设和无协同联动等问题,仍然面临招商引资难、配套服务较差、运营效率低等挑战,因此,构建数字化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要靠“业务”+“技术”双轮驱动,来实现极致服务和高效运营,要通过“标准+平台+生态+创新”来创新架构,助力产业园迈入新时代。

创新产业生态运营赋能园区企业成长

“不管是企业还是产业园区,都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率,提升企业资本增长。”在讨论中,业内专家认为,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其根本目的就是打造自身内生驱动力,充分发挥园区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作用,带动园区企业转型发展,并推动产业集聚的形成和产业链的创新与升级。

邱文认为,湾区经济优势的本质,就是依靠产业资源集聚和资源配置高效而打造的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深圳更具有科技产业创新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市场化优势以及移民文化优势等发展核心优势。作为产业园区,在服务企业的时候应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尊重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他表示,企业需求会慢慢从初期的以“创始人+核心技术+商业模式”为主,转向后期的以“产业资源+产业生态”为主,因此,一流的产业园应具备高品质产业空间、高品质产业资源和高品质产业运营。这也要求产业园区能够突破地产模式,在通过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线上线下金融、人才、政务、商业等增值服务之外,还能以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为核心,构建产业资源平台。

“产业园区是在建立一种生态环境,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也要建立生态环境。”徐超认为,数字化转型应当是由面向决策的信息系统向面向服务的数据系统改变,数据必须是经过处理之后有价值的精准数据,并帮助各方面在统一准确数据之下做出智能判断。“面向产品经济、层次型管理的传统信息系统不再是主流,面向最终用户和操作人员的精准数据使用系统成为热点。只有外部生态环境建设完善,产业园区的生态才能建立起来。”

一场精彩的讨论,为龙华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和新经验,令大家对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有了更加深刻敏锐的认知和把握,为打造数字化园区进行前瞻性战略布局注入了思想力量。参会产业园区代表纷纷表示,将更加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与时代同频共振,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贡献力量。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亚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