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市民做“主角” 当起文明实践督导员

编辑:陶倩2022-06-01 10: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文明实践督导员队伍每周开展“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


“观澜湖新城存在路面坑洼积水现象”“汇食街存在乱堆杂物现象”“老街公园人行道指示牌存在乱张贴现象”……日前,观澜街道联合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探索全民参与公共文明建设新模式,以“文明众筹文明共享引导市民当文明创建主角”的工作理念,成立观澜街道文明实践督导员队伍,积极开展“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文明,用行动践行文明。

“五个一”建立

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辖区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据悉,文明实践督导员队伍由社区工作人员、文明促进会会员、社区热心居民等组成,以发现公共文明建设问题、开展公共文明建设宣传、提升公共文明建设水平为工作目标,开展社区不文明“找茬”、“共建文明观澜”宣传、“公共文明你来讲”入户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文明提升座谈会、“公共文明服务评选”等在内的“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

其中,不文明“找茬”行动逐步实现文明创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巡查-整改-巩固的工作闭环;“共建文明观澜”宣传活动,通过身着“蓝马甲”的文明督导员定期在辖区重点点位开展宣传,以点带面,让文明“蓝马甲”成为观澜街道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靓丽“风景线”;“公共文明你来讲”聚焦公共环境精细化管理、公共秩序提升等社区周边公共文明建设常见问题,以入户问卷形式覆盖更多市民群众,引导市民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文明提升座谈会旨在分析探讨在社区发现的较为普遍的公共文明问题、不文明行为和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等,并以“马上办”和“上报处理”两种方式,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分类,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公共文明服务评选”汇总梳理辖区门店诚信建设等公共文明情况,开展公共文明服务评选活动,推动商家积极参与公共文明建设。

市民做“主角”

组成创文“生力军”

“文明实践督导员是经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强化学习、岗位培训后正式上岗的人员。”文明实践督导员组长宋益梅介绍,每周文明督导员都会到观澜街道社区周边小区、背街小巷、商业街、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五个一”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街道能立行立改,让督导员感到自豪感满满。”

构建文明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需持续深化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凝聚起公共文明服务强大合力;需不断提升市民“主人翁”意识,倡导全民自觉,做到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脚下,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当前,文明实践督导员成为了观澜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个“眼线”,在不断提升和巩固文明创建工作中,让创文“盲区”无所遁形,同时也为倾听群众就如何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的心声搭建了一座与政府群众沟通的桥梁,为创文工作保驾护航。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张璐 苏大鹍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