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线上展厅亮相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编辑:陶倩2022-06-01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正打造“数字龙华”,建设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构筑“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品质核心城区。

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

龙华线上展厅。


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线开幕。本届大会围绕“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主题,设置了“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在线服务”等功能区,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展览展示、论坛研讨、对接交流等活动。龙华区积极组织参展,依托大会官网平台,借助AR/VR/3D等技术手段搭建龙华街景式虚拟展厅,全面展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战略规划,宣传推介人才环境,并筹办“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云招会。

全方位多角度向科研机构、人才团队、优质企业展示龙华

登录网站进入龙华线上虚拟展厅,“深圳·龙华”“聚四海英才,筑国际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璀璨新城,智领未来。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龙华正以深圳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打造‘数字龙华’,建设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构筑‘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品质核心城区。”

线上展厅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从龙华全景、龙华区情、人才政策、经济政策、重点片区、企业展区、机构展区、文化体育名家等方面进行呈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龙华区位、资源、交通、产业优势和创新发展成果,展现龙华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据悉,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始终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为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沃土,为各国人才搭建舞台。如今,大会已经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成果和国际人才交流的博览会、交易会,是中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

今年是深圳论坛创立15周年,深圳论坛作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领域的高端平台,始终以高规格、权威性、精品化而备受瞩目。交流思想、荟萃精华、凝聚共识、探索前沿的论坛宗旨得以充分体现。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持续至今年底,除深圳论坛,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而务实的在线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网上大会的独特作用,服务各方更好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活动。我们希望通过线上展厅,在大会期间吸引更多科研机构、人才团队、优质企业关注龙华、落户龙华,推动龙华区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招引中高级人才优势,加速集聚多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促进招才引智工作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龙华还组织参加“云上招聘+线上直播+空中宣讲”相结合的“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云招会,建立龙华招聘专区,组织区内有中高级人才招聘需求的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精英天下”云招会。

通过线上虚拟展厅和招聘专区,龙华向全国和全球展示了坚持筑巢引凤,打造“近者悦远者来”强大磁场的决心。

大力推动创新团队与创新载体加速集聚

近年来,龙华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制定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战略,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必须有科技类企业和创新型人才的支持。

为吸引天下英才纷至沓来,以源头活水驱动科技创新,龙华区制定了最新人才政策体系,在人才认定、评价、培养等领域大胆创新、亮点纷呈:制定全市第一个数字经济人才认定标准、全市率先实行人才认定行业主管部门举荐制、坚持市场导向实行人才多维评价、以全市最大力度扶持社工人才发展、率先探索深港教育互认共用模式。

此外,龙华区还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在人才引进、奖励申请、商事登记、党组织关系转接、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以为高精尖人才提供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人才提供各类综合保障。

一系列创新之举的背后,目标在于涵养一流人才发展生态,将龙华区打造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区、宜业之地、奋斗之城、归心之处。

区科创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各项具体部署,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动能,推动创新团队与创新载体加速集聚。

截至2021年底,全区新引进4个创新创业团队,并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培育出2个创新创业团队,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累计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28个,立项17家人才个人企业。年度新增国家、省、市、区各级创新载体共计42家,超额完成2021年度目标(10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各级创新载体227家。高层次人才纷纷择龙华而栖,越来越多“新生代”人才也怀揣梦想,加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2022年,区科创局将继续推动创新团队与创新载体加速集聚,加速战新及未来产业重点产业链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落实《龙华区重点产业集群链群分工方案》,围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区块链、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等重点产业链群,按照项目化、工程化、体系化思路,细化落实“11+6”工作体系。

区科创局将加强整体战略谋划。一方面,建立未来产业专班,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未来产业作全图谱式分析研究,瞄准龙华现有条件,有基础、能突破的方向,实现重点突破。另一方面,加快高端科创平台建设,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重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支持国际国内未来产业科研机构在龙华设立分支机构,争取重大项目、平台落户龙华,深度嵌入龙华区未来产业发展体系。此外,通过绘制产业链群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表、梳理产业链群重点项目清单、建立产业链群创新体系、出台产业链群政策工具包等举措,推进产业链群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区科创局还将大力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优质创新生态,实施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改革,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扶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加快发展,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科技成果发布和交易、转移转化等平台和载体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同时,从资本、产业、科研等多维度发力,扶持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和高价值的科研成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资本链协同,打造创新要素完备、资源配置高效、充满竞争与活力的开放式优质创新生态圈。

无奋斗,不龙华。当前,龙华全区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制定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战略,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一幅智慧便捷的未来城市图画正在徐徐展开,一个更美好的数字龙华值得期待。你若来,一定爱!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