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雷雨+闷热“混合双打”,广东开启蒸煮模式!强降雨进入“车轮战”

编辑:陈苏雅2022-05-30 09:53内容来源:广东天气、中国天气

新闻提要

下雨,升温,再下雨,再升温……如此的变化无常真的让人非常地抓狂。

北方大范围高温“接力赛”VS南方强降雨“车轮战”

过去一周,我国的天气舞台上南北方的天气“泾渭分明”,北方主要以晴晒高温为主,时有冷涡穿插“捣乱”。而南方则是无休无止的降雨天气。

本周,我国的天气格局基本仍是“北热南雨”,北方新一轮高温来“接力”,南方依旧在跟雨水打“车轮战”。

南方:

强降雨进入“车轮战”

长江中下游局地仍有大暴雨

5月29日,南方降雨进入本轮最强时段,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明两天,随着暖湿气流的减弱,南方的雨带将南压,降雨也会有所收敛。

不过今天,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地还会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5月2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进入6月份,随着偏南暖湿气流再度增强,并且此时北方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雨带将会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再度展开。

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注意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警惕地质灾害的滞后性。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