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雷雨+闷热“混合双打”,广东开启蒸煮模式!强降雨进入“车轮战”

编辑:陈苏雅2022-05-30 09:53内容来源:广东天气、中国天气

新闻提要

下雨,升温,再下雨,再升温……如此的变化无常真的让人非常地抓狂。

这几天广东的天气变化无常,下雨,升温,再下雨,再升温……如此的变化无常真的让人非常地抓狂。

这几天广东的天气就一个字:热。而这种过分熟了的炸鸡腿让广东人感动到哭。

一阵暴雨,一顿暴晒。听说,接下来几天老天都是这样安排的。预计未来三天,广东大部多雷雨天气,局部雨势强烈。

30日,粤西北偏北市县、南部沿海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全省市县31℃~34℃。

31日,粤西北、粤西、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全省市县29℃~33℃。

6月1日,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阳江、汕尾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全省市县29℃~33℃。

总的来说就是温度不低、雨水不少。

深圳一周天气

前期炎热,中后期多阵雨。周一至周二(30-31日)多云间睛天,天气趋于炎热,清晨和午后局地有短时阵雨,周一气温26-32°C;周三至周四(6月1-2日)有雷雨,局地暴雨;周五至周日 (3-5日)阳光阵雨,局地雨势较大。重点防范中后期局地强降水的影响。

北方大范围高温“接力赛”VS南方强降雨“车轮战”

过去一周,我国的天气舞台上南北方的天气“泾渭分明”,北方主要以晴晒高温为主,时有冷涡穿插“捣乱”。而南方则是无休无止的降雨天气。

本周,我国的天气格局基本仍是“北热南雨”,北方新一轮高温来“接力”,南方依旧在跟雨水打“车轮战”。

南方:

强降雨进入“车轮战”

长江中下游局地仍有大暴雨

5月29日,南方降雨进入本轮最强时段,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明两天,随着暖湿气流的减弱,南方的雨带将南压,降雨也会有所收敛。

不过今天,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地还会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5月2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进入6月份,随着偏南暖湿气流再度增强,并且此时北方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雨带将会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再度展开。

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注意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警惕地质灾害的滞后性。

北方:

冷涡携大风降温强对流“搅局”

31日起大范围高温“复辟”

上一个冷涡刚刚离去,5月29日,新生成的冷涡便给华北、东北带来了大风降温+强对流天气。

同时,受其影响,5月29日北方多地高温急速退去。截至5月29日14时,冷空气使得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降温15-20℃,京津冀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0°C上下,凉快不少。

预计今天,冷涡还会持续影响北方、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会短暂中断,这也意味着今年北方首轮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将宣告结束。

然而31日起至6月4日,北方新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接力”上线,并且影响范围将更广,预计会扩展至江淮北部一带。

总之,下周北方的小伙伴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出时记得携带遮阳伞、墨镜、防晒帽,还要勤补水,避免中暑哦。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