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办好办实民生事项 优化交通出行环境

编辑:陶倩2022-04-22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心系民生福祉,畅谈意见建议。4月21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湖代表团继续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己所属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围绕交通环境、科技抗疫、城市建设等民生方面热点话题频频发言,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敬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细银参加分组审议。

深化改革迸发活力

推动建议落地见效

曾敬东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七个统筹把握”,令人印象深刻,对于开展好政府工作具有引领性作用。结合政府2022年的工作安排,他建议,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推动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落到实处,要进一步优化政府审批、执法、监管等程序,完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机制,打造纵横上下贯通、内外互动融合的行政信息和职能流程,形成公开、透明、简约、快捷的行动力和执行力。要持续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地,助推民营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抓好“数字政府”建设的契机,精准有效提高工程项目建设效率和监管力度,把财政资金发挥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胡细银表示,人民代表心系民生为人民。截至目前,本次大会收到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数已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其中超过六成是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他希望,代表们不仅要提出高质量、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更要锲而不舍跟踪推动建议落地见成效,把民生事项办好办实,让市民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他还建议,代表要充分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发挥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问计于民、集思广益,为龙华区经济发展提出更多意见建议。

打通更多“断头路”

推动交通事业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机荷高速改扩建、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等项目建设和侨城东路北延等项目开工,推进梅龙澜大道北延等项目前期研究,力争新增道路里程15公里以上。这些道路交通建设规划引起不少代表共鸣。

区人大代表吴伟军表示,通达顺畅的交通环境不仅有利于吸引优质企业进驻,也有利于留住人才居住。2021年以来,区政府在打通断头路方面做出很多努力,观盛三路、观知路、澜清二路等一些断头路被打通赢得市民点赞。希望有关部门继续跟踪断头路后续通车情况,方便市民出行。他建议,尽快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中在清湖段赠设一条匝道出口,考虑规划建设一条从高新园区连接出口的道路,方便园区5万企业员工出行。

区人大代表张楠表示,观澜高新园人才密集,生活和交通还不是很便利。由于没有轨道交通,有时员工们在暴雨中等候公交车,因为时间比较长,比较难受。她建议在特殊时期,区有关部门开通小微巴士,直达轨道交通站点,方便员工乘车。

区人大代表林辰表示,因土地空间有限,龙华难以承载建设更多大型的交通枢纽场站。他建议,在观湖北土地整备中提前谋划交通综合场站,以BOT的形式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价值,打造未来观湖出行15分钟生活圈。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