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九价HPV一苗难求,“黄牛”的苗源哪来的?

编辑:刘诗瑾2022-04-21 10:28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拼手速、拼网速,却约不上。目前,国内九价HPV疫苗预约难困扰着不少适龄女性。

新华网2022年4月21日讯 拼手速、拼网速,却约不上。目前,国内九价HPV疫苗预约难困扰着不少适龄女性。一些人无奈找“黄牛”打疫苗,每针要付数百元中介费。为何自行预约一苗难求,“黄牛”却能手握苗源牟取暴利?“新华视点”记者展开了调查。

1

找“黄牛”打疫苗

每针数百元中介费

拨打社区医院的电话,关注各大公众号放苗信息,这样的“抢苗”日常持续了近半年,广州市民吴晓还没有打上九价HPV疫苗。当前国内九价HPV疫苗适用接种年龄为16至26周岁,临近26周岁的吴晓心中焦急,通过微博寻找疫苗“黄牛”。在一堆中介小广告中,吴晓添加了其中一个“黄牛”的微信。

付了每针300元的中介费,等待了一个月,吴晓在东莞某个社区医院内打上了第一针。第二针预约的时间较长,接种地点也换成了顺德。

据吴晓介绍,在“黄牛”组建的顾客群里,人数有近400人。“在搭乘顺风车去顺德的时候,同行拼车的女生也是去接种疫苗。”

2016年,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国内目前主要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的疫苗。有研究表明,通过注射HPV减毒疫苗,可以起到预防宫颈癌的作用,价数越高,所预防的HPV型别越多。目前,预防型别最多的九价疫苗需求提升,“预约难”“一苗难求”的情况困扰着不少女性。

2020年5月18日,首批国产HPV疫苗在武汉接种。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接种者可通过社区医院、官方平台预约,有的还探索了“摇号”预约方式。深圳市卫健委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3月进行的2022年第3次九价HPV疫苗摇号共有527121人参与,21170人中签,中签率仅为4%。

为了早些打上九价疫苗,不少女性寻求“黄牛”高价加钱打。在广州天河一社区医院内,记者随机采访四位前去接种疫苗的女性,都是通过“黄牛”进行预约。“全家都上阵帮我预约,但不找‘黄牛’根本抢不到名额,再打不上我就要超龄了。”一位接种人对记者说。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