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六讨论组:加强产学研融合 分类梯次培育未来产业

编辑:陶倩2022-04-21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六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郭宝华 谢枕虹/文 记者 陈建华/图)昨日下午,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六讨论组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政协委员们汇集民声民情、怀揣民意,围绕产业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等话题踊跃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罗汉青参加分组讨论。

朝着高水平医院方向奋勇迈进

罗汉青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数据详实、振奋人心,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精准,工作部署符合实际,具有浓郁的龙华特色。他表示,全面推动2022年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协要展现自己的担当,做出应有的贡献,委员们要学懂弄通“数字龙华”的内涵,结合深入的调研和分析,提出符合龙华实际的好提案、好建议。

报告提到,2022年“十大行动”将开展新一轮“健康龙华”建设。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陈小珠、黄俊芳、詹又佳、游月华等区政协委员纷纷关注,并提出真知灼见。

2021年,龙华区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正朝着高水平医院方向奋勇迈进。“我们区级医院的整体科研水平相较于市级医院仍有较大差距。”结合自身实践体会,陈小珠提出,在推动医学科研、产业协同创新方面,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在生物医学、“互联网+医疗”上支持企业、高校和医院紧密开展产研学研究,实现协同创新发展。游月华指出,向高水平医院迈进,不仅要扩大传统医疗服务业务范围,更要在医教研基础上探索更多产学研转化、医疗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可能。

当前,龙华正推动9家医院新建扩建。结合落实国家“双碳”目标,黄俊芳建议,要坚持“适当超前、前瞻布局”原则,制定龙华区医院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案和实施路径;推动9家新建扩建医院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入融合;推进光伏建筑、智慧医院一体化建设,构建“数字龙华、低碳医院”。

加大对未来产业的扶持力度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努力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厚植更大优势。

对“分类梯次培育未来产业,开辟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蓝海”的提出,区政协委员周子文倍感兴趣、信心满怀。他建议,加大对未来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调研力度,积极研究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知识型产业,针对性出台不同于传统产业的、贴合未来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的产业政策,以政策创新培育出下一个风口的行业引领者。

区政协委员卢桢杰更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他指出,龙华区有大量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在产业新赛道上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加大扶持和服务区内中小微企业的工作力度,畅通小微企业的诉求反映跟受理的渠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在惠企政策上,区政协委员马静为社会服务机构发声。她指出,惠企政策能否落地,多与企业经营、税收等直接挂钩,对于提供养老、特殊儿童教育等社会服务机构而言,很难从中受惠。目前很多社会服务机构的物业多以租赁个人物业为主,希望国有物业能优先保障社会服务、福利设施的供应,减轻社会服务机构的运营经济压力,从而让老百姓受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