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露营:深圳人热衷的“田园牧歌” 市政公园提醒出游市民须注意保护公园环境,不要乱扔垃圾

编辑:王容2022-04-20 10:0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一顶露营天幕、一套户外休闲桌椅,再加上各色零食饮料甚至咖啡茶具,组成了现代人理想中的田园牧歌。

中心公园搭建起了一顶顶美丽的帐篷,成露营者的天堂。

露营者精心装扮帐篷,在公园享受休闲时光。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 余瑶)一顶露营天幕、一套户外休闲桌椅,再加上各色零食饮料甚至咖啡茶具,组成了现代人理想中的田园牧歌。随手一拍,精修美图上传至朋友圈便可引赞无数。随着气温回升,花开遍地,“露营热”正在席卷深圳。与此同时,如何确保露营的洁净、垃圾分类归置和不破坏绿化带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市政公园管理处提醒市民出行注意保护环境。

喜:家门口即可露营

在各种社交平台搜索关键字“深圳、露营”,涉及大量热门词条,例如深圳露营地推荐、深圳露营拍照等,生活方式社区App小红书中关于深圳露营的笔记数量就超过2万。小红书日前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小红书上野餐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2%,露营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27%。露营装备、露营穿搭、露营拍照、露营美食等成为相关热搜词。

一到周末,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的草坪上铺满了各色野餐垫。有别于门槛较高的专业的野外露营,这种在都市里流行的露营,更像是通过搭帐篷、铺野餐垫等行为,来营造和感受露营氛围。其门槛低、安全性高、趣味性强,具备了流行起来的基因。加上疫情影响之下,人们出行选择有限,为了满足接触自然的需求,选择到家门口的公园草地上露营,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忧:有人在绿化带上露营

“露营热”席卷深圳,市民余小姐就是其中的爱好者之一。她从今年开春便开始准备露营用具,天幕、便携桌椅、野餐垫一应俱全,并不断增加野营装备。同时,在户外露营的过程中,余小姐发现处理过剩的垃圾是一个颇让人困扰的问题。在户外露营时,各种产品包装袋总是满满当当,将垃圾统一收集并放在车上带走是野营老手们的习惯做法。但余小姐发现,在深圳部分郊野公园仍然也有不少被遗留下的矿泉水瓶,塑料包装。

除此之外,4月10日下午,余小姐还在从罗湖前往福田的路上看见一对年轻情侣在绿化带上铺设野餐垫,被路过的交警劝阻。

呼吁:文明露营

为了完善公园服务功能,给市民打造优质的公园生活,创造宜居宜游的美好休憩空间,深圳公园开展帐篷区试点,结合公园条件和市民游玩需求,在22个市、区属公园,划定专门区域供市民游客搭设帐篷。

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里搭帐篷是一项便民举措,深受市民欢迎。市民要遵守公园关于使用帐篷的规定,须在指定区域,使用符合规格的帐篷,爱护草坪植物,不得使用破坏草坪的装置如地钉、立柱。同时,提醒市民注意保护公园环境,不要乱扔垃圾,禁止使用任何明火、加热装置,不得使用电源逆变器或各种刀具。

露营小贴士:

1

公园草坪可搭建中小型的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得使用脚钉固定。

2

帐篷不能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内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

3

帐篷内不能有吸烟、烹饪或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休闲空间。

4

注意保护好环境,不践踏草坪,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垃圾要随手带走。

[编辑: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