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二讨论组:打造新兴产业高地 聚焦民生献计献策

编辑:陶倩2022-04-20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报告内容翔实,催人奋进,为接下来的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4月19日,龙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第二讨论组的政协委员们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认同和赞扬,围绕各界别领域的热点问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优化产业空间

形成企业合力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话是‘争做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脚下有力’的政协人。”区政协委员吴远泽说,自己是一名新委员,从这句话中深刻领会到,眼里要看得到重点,心里有思考,手里有方法,还要重视实践和调研。

报告提出要深度聚焦“合力共建数字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对此,吴远泽说,这与制造业、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目前龙华区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着共同的发展挑战和需求,作为经济界别的委员,应该凝心聚力,做好企业痛点难点分析,将研究成果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龙华企业以及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龙华经过多年高质量发展,不缺优质企业,缺的是优质产业空间。”“不少优秀企业都是在龙华成长起来的,因为没有产业空间出现了企业外流情况,这对龙华而言,是一种重大损失。”在分组讨论中,区政协委员辛会波、励建立都对如何优化龙华产业空间这个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辛会波表示,龙华企业可形成合力,构建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工改工等项目,在龙华产业升级、空间优化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励建立提出,针对不少企业没有自己的产业空间、发展受限以及承租场地成本太高等问题,政府可统筹建设一批高品质产业空间给企业使用,推动产业集聚,释放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打破界别壁垒

聚焦社会事业

过去一年,区政协紧跟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议政建言,以民生为导向,聚焦社会事业积极献计献策。政协委员对此高度认可,并结合报告和个人工作,为下一步履职方向作出思考,提出可行建议。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围绕坚持‘三位一体’,强化融合发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区政协委员奉继军建议经济界别的委员要多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言献策,在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融入更多具前瞻性的思考。“龙华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发展条件,我相信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将大放异彩。”

区政协委员陈港伦建议,在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道路上,龙华应打造特有IP,高质量打造时尚创新之城,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龙华,为龙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过去一年,区政协全面实行界别召集人工作制度,不断夯实界别工作基础。区政协委员孙士钊认为,区政协着力推进界别建设工作,有助于各界别委员形成合力,也让提案内容有了更高的共识度。

“这个创新改革打破以往按照街道、区域来分组的惯例,以界别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分组,更好突出界别特色优势。”区政协委员刘爱平说,界别之间纵横交错能切实推动委员做好履职工作,也能突出委员在界别工作中的代表作用和带头作用。

区政协委员石大岩则建议以界别为单位多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凝聚界别领域力量。同时,石大岩也希望区政协能以各界别人员分布为特点,进一步完善各领域专家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