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防疫知识科普 龙华6.3万名学前儿童将收到健康读本

编辑:陶倩2022-04-20 09: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胡安坤)近日,龙华区幼儿园的孩子们终于开学了。与孩子们一起来幼儿园报到的,还有一位叫“康康”的好朋友。“康康”是谁?康康是由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组织编写的《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好习惯从小养》(以下称《健康读本》)的小主角。

4月19日,龙华区“健苗行动”2022年龙华区《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授书仪式在龙华区鸿悦幼儿园举行。深圳市龙华区卫健局副局长刘统成在授书仪式上表示,未来一周,将向全区所有幼儿园(250家)有序发放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6.3万名中、大班儿童将在开学之际收到这份“入学礼物”。

学龄前期是儿童智力、语言、运动及个性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然而我国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长期处于“无教材、无教案、无经费”的“三无”状况。针对这种状况,2016年龙华区首开全国先河,组织省市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幼儿教育等专家,编印了辖区儿童第一本专属权威健康教育教材《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为辖区学龄前儿童免费发放,并纳入幼儿园日常教学。据悉,《健康读本》是龙华区“健苗行动”的品牌项目,项目抓住孕育生命、孩子0-3岁、3-6岁三个健康素养培养关键期,分别从出生缺陷、母婴保健、保护牙齿等11个方面进行系统干预,将其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政府工程,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

从2016年起,“健苗行动”坚持每年向全区所有中、大班儿童免费发放读本并纳入幼儿园日常教学,至今已让全区16万儿童直接受益,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的认可,以及老师、家长、孩子们的欢迎。区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开发配套教案并组织统一师资培训及日常督导,确保项目系统纳入幼儿园日常教学。此后,龙华每年向全区所有中班儿童免费发放读本并教学,至今已累计让19.3万儿童受益。读本项目的实施,标志着龙华区学龄前儿童从此有了系统、规范、统一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填补了我国学龄前儿童系统性健康教育的空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