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国首个国家植物园的“镇园之宝”:世界温室三大旗舰植物

编辑:刘诗瑾2022-04-19 10:1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去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4月18日讯 去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今天(18日)上午,我国首个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成立。设立国家植物园,标志着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代表了国家植物迁地保护的最高水平。国家植物园目前有植物15000种,其中有被称为世界温室三大旗舰植物的千岁兰、巨魔芋、海椰子,国内目前只有国家植物园将它们集齐,一起去看看。

1

千岁兰——沙漠中的“大章鱼”

千岁兰是一种裸子植物,它的老家在降水量极少的纳米比亚和安哥拉沙漠。虽然总是耷拉着叶片,寿命却很长,努努力能活到2000多岁。能在干旱沙漠活这么久,是由于它的根系,扎入地下数米,不愁没水。千岁兰虽然终生只长两片叶子,但叶片上的许多气孔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它还有个昵称“沙漠章鱼”,那是因为它的叶子会被强风撕成小条迎风舞动。数量少,寿命长,极具学术价值,是千岁兰成为“镇园之宝”的原因。

a4caa720d35f4e5b8e4e6e4d52c370e3.png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