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今天这场发布会,全球关注!

编辑:刘诗瑾2022-04-18 09:20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如何,是当下海内外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中国新闻网23022年4月18日讯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如何,是当下海内外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4月18日答案即将揭晓。根据日程安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4月1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届时,外界关注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居民收入、就业消费等重磅数据将会一并出炉。

2022年GDP增速目标为5.5%左右,在近期疫情多发的影响下,一季度GDP会录得怎样的增速?

先来看部分先期公布的经济指标。

其中,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0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

从物价数据来看,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1—3月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1.1%。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上月0.7、3.2和2.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

至于具体的一季度GDP增速,多家机构预测不一。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包容性绿色发展跟踪调查(IGDS)项目组发布“IGDS-2022年第1季度调研”结果,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5.3%左右。

中金研报认为,3月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反弹明显。工业生产总体尚保持平稳,但建筑投资、货运物流有所回落,部分企业的生产也受扰动。考虑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为5.0%左右。

从前两月经济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工业生产、消费增速、投资增速均加快。但这种良好势头,受到了一些超预期因素的扰动。

俄乌爆发冲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

当前,中国也在加码稳增长的力度。

4月15日,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新财经 李金磊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