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近500项政务服务可“掌上”办理

编辑:陶倩2022-04-01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不见面”的服务助企业群众不跑腿、不集聚、办成事。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廖体娟)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传染风险,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出“不见面”办事服务组合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市民和企业,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咨询诉求不见面,温度不减。为切实保障企业、群众居家办公期间政务服务需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快速优化政务咨询线路,开设企业、人才、暖心防疫等服务专线,安排84位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增设的区抗疫热线电话,处理12345市长热线,并通过5G消息服务平台精准推送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户,畅享优质政务服务资源。

专享空间办事,服务更贴心。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政务服务阵地基础上,开发企业群众专享办事空间——龙华“政务1厅”。通过网上全流程办理、网上预审邮寄纸质材料等方式,推动近500个事项实现掌上咨询、办理“不见面”,群众不跑腿、不集聚、办成事。与此同时,推出523项事项“免证办”,实现180余万份材料免提交,位居全市第一,电子证照调用量位居全市第一。

“免申即享”,办事更智能。数据赋能,推出41项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服务,实现4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最广、数量最多、补贴金额最大、受惠人数最多。已主动兑现政策红利达4.36亿元,惠及37家企业和14.8万名市民。依托“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汇聚工信、科创、发改等业务部门产业数据53亿条,通过数据比对、算法匹配、智能画像,“靶向推送”提醒,实现由“企业先报、政府再审”转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的“直达快享”模式。与此同时,推动208项“无感申办”,实现智能申报;推动100项事项“秒批”改革,“秒批”办结业务34万单,审批时限由“天”变为“秒”,业务办理速度大提升。

证照电子化,结果领取无忧。依托电子证照库建设成果,通过电子化反馈,推动办事结果精准送达,为181项事项的办事结果签发电子证照43万笔,精准推送至申请人账户,点点手指即可查询。此外,龙华全区398个产生证照结果的事项100%实现纸质证照结果全国免费邮寄送达。

信息公开可视化,政策全面了解。依托政府门户网站、“i深圳”区级门户和“i龙华”等系列公开“云平台”“微阵地”,龙华区推出“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等可视化信息服务专区,整合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通告及龙华区防疫动态、政策指引、政策解读、特别提示、防控指南等信息服务资源,以“图片+文字”形式,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线上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能第一时间全面、快速、便捷了解抗疫各种政策、信息。

■微评

擦亮“网购般”服务龙华品牌

办事不见面,服务零距离,治理显温度。龙华区推出“不见面”办事服务组合拳,市民和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畅享优质政务服务,进一步擦亮了“网购般”政务服务龙华品牌。数字化建设让城市越来越“聪明”,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降低办事难度,缩短办事周期,打造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随着“不见面、不用跑、一网办、一次办”服务事项不断拓展,龙华政务服务质量持续走在前列,将有力推动“数字龙华”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成为现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