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助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2-03-31 10:1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李承亮,龙华区政协委员,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程师、核电装备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科技部专家库成员。

截至2020年底,龙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730家,全市排名第3,但在科技奖励数量上却明显偏少。据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龙华区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累计36项,在全市位于中等偏下水平,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创新成效不足,未能真正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巨大力量。为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更好地服务和推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科技型央企的引进力度。加快成立区级“央企引进”工作专班,发改、工信、科创等部门参与,选派“懂政策、懂产业、懂科技”的“三懂”特派小组赴目标央企开展“一对一”招引服务,力争引进1-2家与龙华区主导产业相关的科技型央企,发挥大型央企的创新引领和资源集聚作用。积极做好引进企业的配套服务,重点解决好企业产业用地问题,针对龙华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探索以企业总部设在龙华、二级企业安置在环龙华地带的方式,灵活解决大规模产业用地问题。

二是构建全产业链条协同创新体系。发挥大型央企的创新引领和资源集聚作用,出台专项举措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申报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龙华区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支持头部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部署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以省市级为重要支撑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网络体系,强化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促使创新、需求与产业三要素的深度融合。成立区科学技术协会,做好国内外科技合作牵线人,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做优“科普龙华”,做强“科创龙华”,做精“智汇龙华”。

三是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从顶层设计和创新资源布局上解决科技产业脱节、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难等问题。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建立健全金融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设立官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参考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的先进模式,秉承新理念、新体制、新模式,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的“三新三化”原则,着力推进技术交易市场、技术转移机构等建设。

龙华区政协委员 李承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