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白衣天使把“家”安在诊室旁

编辑:陶倩2022-03-17 10: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刘媛媛执行采样任务。

龙华区人民医院值班房。


3月14日起,深圳这座以快著称的城市按下了“慢行键”,但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却开启的是“加速键”,他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疫情赛跑。

核酸检测采样、三位一体上门、日常诊疗、隔离人员医疗服务、物资筹备和人员调配……疫情不结束,这些可爱的“大白”就不会停下来,当大家的生活都慢下来时,他们都在“快”起来。

一个月前就把行李带到单位

“2月中旬,我就带了半个月的衣服来上班,就怕小区被封不能出来上班,不过我带的都是冬天的衣服,现在天气热得穿不了了。”任光余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男护士,家住福田区,2月中旬深圳疫情反复,因住得比较远,他就直接拖着行李箱来医院准备着。2月24日晚结束深圳北站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时已是凌晨00:30,他就在医院值班房住下了,没想到一住就是大半个月。

大半个月里,除科室的日常护理工作外,一有空他就去核酸检测采样点支援。龙华文化广场、深圳北站、龙华和民治街道各个采样点,都有看到他专注的身影。3月12日凌晨3:00,他看到护士长在科室群里发的采样人员招募通知,他又立刻报名。休息4个小时的他,第二天一早就赶往简上村社区公园采样点。

任光余妻子是福田区一家医院急诊科护士,因疫情,他们大半个月没见面了。往往,他才脱下防护服,妻子在那边又穿上了防护服,连视频通话的机会都少之又少。他们在抗疫战场上默契接力,与时间赛跑,守护深圳。

把“家”搬到诊室临时休息区

刘媛媛是龙华区人民医院产后康复门诊的一名医生,家住在南山。3月14日接到通知后,她就在医院住下了。因值班房有限,她就住在诊室旁的临时休息区。目前产科康复门诊只有两名医生,他们俩就轮流值班,一人出门诊,一人就负责采样。

采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总有一些暖心的人和事让她感动。近日,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刚结束采样工作的她全身湿透、口干舌燥,同事特意给她带来清凉解暑的饮品,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用电瓶车将她送回医院。得知3月16日是刘媛媛的生日,科室的小姐妹特意在15日晚上陪她一起住在医院。她说:“有她们在,我就觉得更有力量了,很感动,很暖心。”

踩共享单车上班舒展了筋骨

周婷是龙华区人民医院社康管理部全科医师,由于此次抗疫任务量大,她和科室的6名同事被安排为密接楼栋信息联络员。居住地离医院5公里,为不影响工作,3月14日一大早,她就出门解锁小黄车,“街道没人,踩小黄车30分钟就到医院,就当锻炼身体了。”

来到医院后,还没坐定,疾控中心和街道办的信息就来了。密接、次密接楼栋的人员采样任务信息联络并不是轻松的活,必须24小时在线。收到疾控中心电话后,周婷和小伙伴立即将任务分配给密接、次密接楼栋所在的社康,社康出动后还要密切跟踪采样进度,上报采样数据,“能为疫情出一份力,值得!”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