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五社”联动助抗疫 深情守护暖龙华

编辑:陶倩2022-03-17 10: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爱心蔬菜”被志愿者分装配送,确保龙平社区重点区域的居民生活物资不断档。

志愿者为龙平社区居家隔离居民送去新鲜蔬菜。


近段时间以来,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力量投身抗疫一线,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精准高效联结,绘就了一幅“‘五社’联动抗疫”的全新画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98家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6335万人次,捐赠158.3115万元防疫物资及款项。

决战疫情战鼓擂,社会组织勇冲锋

在观湖街道消费帮扶特色街区核酸检测卡口,部分老人因分不清各种“码”,情绪显得有些焦躁。社会组织志愿者和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注意到了老人的困扰后,联合社区策划了一个暖心服务,将老人和小孩的核酸码一一打印出来并过塑。以实物形式呈现的核酸码,获得了连连称赞。

不管是普通核酸检测采样点、卡口查验点,还是疫情最吃紧的“三区”前沿,总有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的身影。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用扎实的行动助力守牢疫情防控阵地。

3月12日,深圳各区集中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吹响了决胜疫情的冲锋号角。龙华区委组织部在持续号召开展“两个行动”的基础上,再次发出“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倡议。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以“战疫优服务齐心做表率”线上接力活动为抓手,组织新的社会组织力量投身到社区抗疫一线。

连日来,日均有近1000名来自社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及专业社工下沉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其中,622名社工还发挥专业优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情绪辅导等专业服务,已开展个案服务136个。

随着全市全员三轮核酸检测工作的推进,又有百余名社会组织发动的志愿力量涌现出来,就地转入社区志愿队伍中。

“五社”联动聚合力,深情守护暖人心

前不久,一辆车头悬挂“抗击疫情,携手同行”横幅并装满新鲜蔬菜的卡车,徐徐驶进大浪街道龙平社区。原来,这是大浪街道社会事务办、大浪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深圳市双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募集而来的“爱心蔬菜”。4000余斤的红薯、茄子、甜杆西兰花、生菜,被区慈善会的志愿者们快速分装配送,确保了重点区域200户居民的生活物资不断档。

疫情期间,“五社”高效联动,一个个服务案例擦亮了龙华的幸福底色。

居民徐先生感受颇深。一天清晨,他无法下床行走、咽不下食物,一查,发现竟是得了肺结核。积蓄用尽的他,顿时犯了愁。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联合社区党委立即建立线上“帮帮团”,链接了牛奶、水果等食物及1000元爱心款,让徐先生吃了颗“定心丸”。

困境儿童、特殊老年人、救助人员的冷暖安慰,最为牵动人心。龙华区民政局已梳理出“三区”范围内的26名重点关注对象名单,“五社”力量实时跟进掌握他们的日常情况,为他们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龙华区慈善会党支部还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各爱心企业、慈善基金积极捐款捐物,为辖区盲按机构、康复机构、困难残疾人送上4万只口罩,加大了对残疾群体的关心关爱。

关怀“疫”线奋斗者,全力守护“大后方”

面对疫情,无数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机关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用生命守护大众生命。

在“五社”联动模式下,关爱“疫”线人员活动全面开展。区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区“守望者”生命关爱社会工作室精准对接全区各隔离酒店,推出“疫事不慌舒心有我”服务和“一周一花”主题关爱服务。区社会组织总会、区慈善会、区社会工作协会聚合中建安装集团南方建设有限公司、华润银行人民社区支行的爱心资源,为民治维也纳3好酒店梅龙店(隔离酒店)、大水坑社区、景龙社区165名一线防疫人员送去慰问关爱。龙华区达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向龙胜、陶吓、新石、元芬等社康一线防疫人员,捐献了水、水果、防护服等物资631件……

勇敢的冲锋、深情的守护、贴心的关怀,让疫情之下的奋斗之城更加靓丽、温暖。当前,“五社”联动抗疫仍在加码发力,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即将走来。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希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