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互赠物资 带娃上网课 吐槽解压 邻里群里很热闹

编辑:刘诗瑾2022-03-16 10: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3月14、15日,福田管控区的一些小区群、楼栋群里,居民们互帮互助的信息不停滚动着。防范区的居民们也自觉减少出入,或居家办公,或休息,或看书充电,或跟好友视频聊天,通过自己的方式度过这段疫情特别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我家的口罩快用完了!”“我有,要的话来拿!”“这个是菜市场的微信群,大家有需要可加,下单一个钟可以送货。”3月14、15日,福田管控区的一些小区群、楼栋群里,居民们互帮互助的信息不停滚动着。防范区的居民们也自觉减少出入,或居家办公,或休息,或看书充电,或跟好友视频聊天,通过自己的方式度过这段疫情特别期。

小贤住在新洲北村,因为之前村里接连发现确诊病例,楼栋被管控超14天了。这两天,好多邻居出现了存粮不够,或网上买菜不便,或情绪焦虑的情况,外向的她就在邻里群时不时分享最新的外卖订菜信息,贴一些搞笑段子;楼栋志愿者也不停吆喝谁家的外卖到了,给谁把菜送上楼了,做核酸的医护来了。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的情绪缓解了好多,也纷纷加入群聊,或吐槽难处,或互换、赠送物资,或分享歌曲,群里从早到晚都很热闹——有的口罩没了,马上有邻居回应;有的看见哪个App或菜市场订菜方便,就推荐邻居也去买;还有的家有小朋友上网课,就在群里提醒楼上的邻居轻点搬东西,很快邻居就安静了并表示歉意……就像她引用的一段笑话里说的,“业主群里已出现了物品交换。有拿半瓶醋换俩素包子的,还有辅导孩子学习一小时换三个土豆的,把本来不太熟悉的陌生关系拉近了。”

98年的小胖虽然身在无疫小区,但两天都没出门。“这两天都在补觉,感觉好困。”他说之前上班每周只能休一天,这次疫情突然升级,正好趁空可以好好休息下。除了休息,他还有计划趁空看书学金融,“金融是考学升造,想看看攒点钱,然后还想学计算机,考个证。本来一月要考,因为疫情没考成,现在还要复习下。”

上班族林子就住在公司的职工宿舍,他说这周还在上班,“我们是水务系统,疫情期要保障市民正常供水,而且因为很多不住公司的同事来不了办公室,工作上的事就多些。”“日常生活没大影响,公司每天都安排核酸检测,食堂也开放,所以没什么担心的。”匆匆聊了两句,他就说要忙公务下了线。

家住福田防范区的老魏,因为疫情只好居家办公,“一切照常吧,周末买了一些菜储备了,不够了还可以出去买。居家工作之余,晚上就上网看看电影,然后和好友视频聊天。”他也说这两天小区群里很热闹,“前两天聊买菜的比较多,这两天聊测核酸、带娃上网课的多,很多邻居建议借鉴别的小区,给上网课的孩子优先做核酸,大家都支持和理解。”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