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抗疫一线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陶倩2022-03-16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人大常委会于3月14日发出《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扛起责任担当投身抗疫一线

深圳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以来,润城社区“暖心热线”铃声不断,区人大代表沈思敏守在电话旁,不停解答居民疑问,协调帮助解决各种问题。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热心公益的沈思敏就积极投身社区抗疫一线,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妈妈、学生和群众成立防疫志愿团队。三年来,团队已成为社区防疫的重要帮手。在全力参与抗疫的同时,沈思敏和团队的伙伴还一起多次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对接基金会等公益资源,为社区抗疫增添更多温暖。去年,沈思敏当选区人大代表,“以前参加志愿活动,是代表个人。现在大家这么信任我,一票一票把我选为人大代表,我只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也希望通过点滴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支援抗疫。”

本轮疫情发生后,区人大代表黄炳贵看到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人员来回忙碌,“我能尽我所能地为大家多做点什么”,回去后,他带领深圳市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50多名员工组建“支援抗疫突击队”,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先后支援大岭、白石龙及上芬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社区服务工作。亲身感受一线防疫人员的辛劳,黄炳贵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600箱春柑,还为龙塘社区捐赠一个装有空调的集装箱,供防疫人员临时休息。3·8妇女节更是为一线“抗疫女神”送上玫瑰和牛奶,以此表达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感谢和牵挂。

“我这几天休息,可以帮忙核酸采样。”……一条接一条的信息在鼎芯无限科技企业群里跳出,半个月以来,这已成为常态。区人大代表廖名安鼓励和支持公司员工志愿参与抗疫,“我是人大代表,这种时候更要站出来,大家一起挺过去就好了。”除为抗疫员工发放全勤奖以外,还特别设置了抗疫补贴,该公司每天都有5-10名员工参加社区抗疫服务。

为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漏一房”,陈易灵对社区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又一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到凌晨,短暂休息后,他们又要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准备。既是区人大代表,也是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党委书记,陈易灵的身影出现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核酸检测的信息采集、溯源调查、物资调配、秩序维护等工作,千头万绪。“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点马虎不得!”面对疫情,陈易灵以实干和担当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职业优势关怀身边群众

“全民核酸,彰显人民至上……七天慢生活,在教学之余,也要引导孩子们去观察生活,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区的市人大代表李晓桃,正在准备一节生动的特殊网课——《寻找“疫”线中的“24字”》。李晓桃在带头为抗疫捐款捐物,发动和平实验小学党员和青年教师支援抗疫一线外,更是发挥老师的特点和优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学校老师,学生居家上网课有可能会增加距离感,希望通过这类网课,让孩子们去发现身边的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感受社会的温暖,凝聚抗疫正能量。”

区人大代表孔祥玉,是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的创办人,从春节起一直忙碌到现在,组织动员志愿者就近参与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志愿服务,并做好志愿者排班和后勤保障。在学生不能如期开学的非常时期,孔祥玉于2月23日正式开启“非常托管温暖相伴”关爱社区防疫人员子女公益托管服务,10户有急切需求家庭的孩子得到精心照料,且全程免费,实实在在为辖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让防疫人员安心工作,我们大家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在政府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作为区人大代表,我开始思考能够为大家做些什么。”3月13日晚,区人大代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师邹永芳主动电话找到街道人大工委,请大家帮助转发自己制作的海报“3月14日至20日‘七天慢生活代表陪你过’活动”,为市民提供情绪减压、情感咨询、家庭关系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第一天,邹永芳就陆续接到12位市民的咨询,“疫情期间工资怎么算、出行怎么办、居家期间琐事太多情绪不佳怎么办?”面对大家的问题,邹永芳积极向市民宣讲政策,更是利用专业知识安抚大家情绪,引导大家相信政府,过好七天慢生活。

记者从区人大获悉,本轮疫情以来,区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封控管理等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马华岗 许丽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