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花钱就能“修复”不良征信记录?别信,是骗局!

编辑:刘晓宇2022-03-15 09: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随着征信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与征信有关的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不久前,一起涉及“征信修复”诈骗案件正式宣判。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14日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远离过度借贷营销陷阱,防范过度信贷风险。信贷与征信密不可分。随着征信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与征信有关的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不久前,一起涉及“征信修复”诈骗案件正式宣判。

违法团伙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从去年1月起多次收到一名张姓客户的来电,要求删除因为信用卡被冒用而产生的征信逾期的记录。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曹慰:否认其申请和使用了信用卡,给我们举证说她能提供她被冒用的相关证明材料,盖有公安局印章的“认定意见通知书”和“立案告知书”。

银行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排查,无论从申请环节还是交易环节,均未发现张某信用卡被冒用的情况。经过与公安部门核实,张某提供的两份文书均系伪造。察觉到异样后,银行迅速报警。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曹慰:调查过程之中也发现,客户确实是因为自己的征信记录逾期了,又想删除,然后又轻信了社交平台上推广的“征信修复”的广告链接。而这些机构为了牟取暴利,伪造虚假的证明材料给客人。


警方经过多方调查和取证,2021年4月最终将伪造公文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并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100余枚假印章,在犯罪嫌疑人手机里还发现了大量全国性的“征信修复”技术交流群。今年1月,违法团伙因犯伪造及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到两年两个月不等,共处罚金3万元。

银行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珍爱信用记录,及时还款,共同维护与建设国家征信体系,主动防范各类“征信修复”骗局。

“征信修复”不可信!非法中介套路多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提示:“征信修复”不可信。但还是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旗号牟取不正当利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那么最常见的诈骗套路有哪些呢?

记者在搜索网站上输入关键词“征信逾期”,看到有多家打着“逾期征信修复”招牌的广告链接。广州一家机构宣称,“征信逾期可以人工修补,不成功不收费”!随后记者以名下信用卡有3次逾期记录为名,联系上这家公司,业务员给出的报价是修复3条逾期记录要收费4000元。

某信用服务公司业务员:网贷逾期的,一条大概是在800到1200元,银行逾期的,1200到1500元一条。网贷、小额贷的话,那些是比较好处理一点,银行那边就是比较难沟通一点点。

据该业务员介绍,只要通过微信给他发去一份征信逾期报告,他们当天就能给出解决方案,两到三周便可以帮助客户“修复”征信。

某信用服务公司业务员:公司就是去帮您申诉的第三方机构,去中国人民银行申诉,银行那边会更新、撤销您的逾期记录;稍后我也给你看一下我们公司的营业执照或者其他的相关证件,我们也是很正规的公司。

那么,业务员口中所说的“正规公司”的“更新撤销逾期记录”,是否真的存在呢?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征信管理部杨阳:我们征信领域不存在修复、洗白等说法,凡是声称合法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

中国人民银行提示:在征信法律法规中,没有任何有关收费处理逾期记录的规定,无论是征信异议还是征信投诉都是免费的。收取一定费用处理“征信修复”、网贷逾期的广告都是虚假广告、非法宣传。请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花钱办不成事,严重者还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得不偿失!

征信出现“逾期记录”怎么办?

非法中介会编造理由、伪造材料甚至拿钱跑路,不仅损害金融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导致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甚至可能引发法律风险。那么出现“逾期记录”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个人征信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征信报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中国人民银行提醒,即便有了逾期记录,也不要过于恐慌。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征信管理部杨阳:首先,尽快还清欠款,个人征信报告上的不良记录自欠款还清后5年就会被删除;其次,银行在审核贷款的时候也会综合研判,不会将个人征信报告作为唯一的参考标准。

征信报告是对个人信用信息真实、客观的记录,任何机构都不能随意修改。如果对征信记录有异议,正确的做法是直接向金融机构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异议。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征信管理部杨阳:如果您对征信报告上的信息有疑问,认为存在错误或遗漏,可以向金融机构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征信异议;如果您认为您的征信权益受到了侵害,您可以向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投诉。征信的异议和投诉办理都是不收费的。

中国人民银行提醒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注意量入为出、合理借贷,按时还款、避免逾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远离“征信修复”骗局。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