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电子烟非法交易屡禁不止:线上暗号销售,未成年也能轻松买

编辑:刘晓宇2022-03-15 09:56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1月18日,澎湃新闻发布独家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各大电商、社交品台上均有商家在售卖电子烟,且方式隐蔽,采用各种擦边球词汇或者视频图片来躲避审查。 

一位卖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如今代理商主要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通过进货价拿货,再将其高价售卖给客户;第二种是给源头卖家引流和扩展渠道,自己本身不拿货。也有卖家称要收200元的入会费才允许成为代理商。“会费不是交给我,是交给上面的人。”交纳会费后,就能获得进货资格,至于能挣多少钱,“全部看自己本事”。 

而代理商所需要的销售素材、图片和视频等,均由上级统一提供。另一位卖家称,电子烟销售有明确的地下网络,通过会长,再到下级,一层一层递进,每一层都会从中赚取差价,最后才到消费者。但是团队之间彼此没有联系,只有进货和出货方有所接触,他也不认识会长是谁,但是一些公用资料会在会员之中流传。 

不同团队提供的进货价格也不同。一位卖家给记者出示了电子烟进货的报价单:以YOOZ Zero二代系列为例,单杆进货价为130元,官方售价则为248元-278元不等;悦刻五代系列,进货价为每杆150元,官方售价为268元。具体出货价可由自己决定,但普遍超过200元。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