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前科疫情防控转运专班:昼夜兼程的抗疫“摆渡人”

编辑:陶倩2022-03-14 10: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前科疫情防控转运专班人员接到任务整装出发。

在疫情防控一线,龙华区疫情防控转运专班人员与120救护车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奔驰在街头巷陌,他们的每一次出动,都是和病毒赛跑。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前科疫情防控转运专班由18名医护和驾驶员组成,负责把在龙华区内发现的密接人员“点对点”接到隔离酒店,或把有就医需求的管控区居民送到医院,就诊结束后再送回管控区……他们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昼夜兼程,构筑起龙华区防控疫情的闭环,被形容为“摆渡人”。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前科负责人杨永刚介绍说,转运专班实行全闭环式管理,“9+9”的主班+备班,吃住在单位,24小时随时待命,上1天休1天,休息时须单人单间、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核酸检测一天一检。事实上,专班还随时面对着“非战斗减员”突发状况,一旦转运的密接确诊,转运人员须停止工作接受隔离,备班人员随时出车顶上。

防控转运专班的一天,是从龙华区密接指挥群以及救护车调度群发布的一条条消息通知开始的:某月某日转运对接信息:来源龙华区,某某街道;车型:救护车;性质:密接……不管是深夜还刚天亮,只要消息一到,他们就要立刻出发。

前不久,受疫情影响,龙华区在部分街道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转运专班又多一个任务:24小时在封控管控区提供驻点医疗保障。他们的工作状态还可能是这样开始的:“管控区有一孕妇孕8周+,目前妊娠反应严重,1天前开始出现少量阴道出血……”3月1日10点,现场医疗救治组收到患者信息,经妇科评估后建议转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不到一个小时,现场救护车即刻将其转运至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有时救护车调度不够,车子非常紧张,但是我们依然留出一辆车给特殊人群。”杨永刚说。

转运专班的每一个人都深知,每转运一次密接人员或隔离人员就是经历一次风险。在车上,穿着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专班队员说话音量都要提高好些分贝,口干舌燥,也不敢多喝水。由于转运任务的特殊性,转运专班采用“专人专车专线”工作方式运行,一天下来,每个队员都要坚持工作数小时,还要充分做好被转运人员思想工作,缓解被转运人员在转运过程中的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

“吃不上饭是常事。累了困了,在单位沙发睡一觉、趴桌上打个盹,倚着或靠着墙角眯一会,然后继续投入工作,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杨永刚说,“大家值班时都不敢多喝水,就怕影响工作。因为只要一来任务,就要立即穿好隔离服,做好各项消毒,任务完成后才能脱去防护服。”为保证不会出现交叉感染,按转运规定,做到“转运一次、消杀一次”,而每台车消杀时间要1小时,大部分时候是车休人不休。

进入转运工作专班,意味着长时间不能与家人相聚。除夕夜,万家团圆举杯欢庆时,这些“摆渡人”还奔驰在路上,甚至未能吃上一口热饭,忙着与时间赛跑,守护着龙华的安康。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许晴/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