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东将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

编辑:郑晓鹏2022-03-09 09:4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日,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陈行)近日,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自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采用“素质评价+统一考试”模式,并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中小学每天上午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中小学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当天没有体育课的,下午安排不少于40分钟的课外体育锻炼。

《意见》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学校青少年体育训练、加强各级各类体育运动学校建设、规范发展社会体育组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发展、加强组织实施这7个方面,提出了体教融合的具体任务和要求。

《意见》提出,开展大中小学校学生体育“素质评价”,包括《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参加体育课、体育活动及竞赛情况等内容。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采用“素质评价+终结性考试”测评模式,原则上,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意见》还提出,要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各级教育、体育部门统筹规划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项目布局,重点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以及国家和省优势项目、民族传统特色项目等,按照每个项目6:3:1的比例对小学、初中、高中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项目的创建数量进行布局,组成对口升学单位,开展相同项目体育训练。到2025年,全省各级各类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2000所,每个地市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项目不少于8个,每个县(市、区)不少于3个。此外,要协同港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比赛联合办赛机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教育与发展联盟建设,扩大港澳学生参赛范围;进一步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学生体育节,支持开展体育师资交流与培训,协同港澳定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学校体育学术论坛。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