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为什么必须“以空间抢时间”?

编辑:郑晓鹏2022-03-09 09:4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相信身处“三区”特别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能够解封?3月8日,深圳首次公布了“三区”解除标准,让广大市民心里有了数。

相信身处“三区”特别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能够解封?3月8日,深圳首次公布了“三区”解除标准,让广大市民心里有了数。

“三区”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里的市民群众,太难了,也真是辛苦了!至少14天的足不出户,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漫长的煎熬和考验。

对于封控或管控期间市民生活的诸多不便甚至各种心酸,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也充分理解,市民群众的各种抱怨甚至质疑。谁不希望“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谁不希望在明媚春光里到处走走看看?

于是,一些市民群众不断在问: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实施“三区”管理?为什么必须要“以空间抢时间”?

答案简单又复杂。

首先要说,触发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拥有极其恐怖的传播力,其传染性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又增加了30%。加之,本轮多点散发疫情所涉及的区域均为人口聚集度极高的区域。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大规模社区传染,后果不堪设想。

怎么办?答案就是“以空间抢时间”。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传染风险在持续累积,在时间上,我们已经落在病毒和传染风险后面,只有把时间“抢”回来,才能重新掌握主动。

怎么抢呢?利用空间。相比时间,空间是固定的、相对可控的。“三区”的设置,正是基于空间而实施的抗疫战法。就像打仗要有阵地一样,“三区”就是我们应对严峻疫情而设计的多层级防御阵地。

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对敏感空间区域进行条块分割和圈层管理,合理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个“防御阵地”,可以尽最大可能将病毒阻挡在我们重兵集结的一定范围内,并最快在一个潜伏周期内进行“就地消灭”,从而将大规模外溢的风险降到最低。

也许有人会说,道理大家都懂,但短期内大规模封控和管控那么多小区,是不是有些过了?付出的成本是不是太大了?

应该承认,现在这样的封控,对大家的生活、对社会秩序肯定都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建立在疫情没有大规模扩散基础上的,是基本可接受的影响。我们假设,如果由于封控和管控不力,造成疫情大面积传播,那所造成的影响,就不仅仅是今天这个程度,对个人来说,隔离时间可能也就不仅仅是14天,而是更长的漫漫隔离期。那样的局面,对城市、对市民都会造成全面伤害。

既然没有更完美的办法,我们也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需要指出的是,之所以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辅之以不同的管理策略,其实也是为了在“积极防御病毒”和“积极方便市民”之间达成平衡。这不是一刀切的硬性策略,而是分轻重缓急、处于动态调整中的柔性策略。

从近段时期的疫情走势看,实施“三区”管理,“以空间抢时间”,已经起到应有效果,疫情防控形势正在逐步企稳向好。但战斗还在继续,散发病例还在继续出现,真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再多一点耐心,政府也在不断完善“三区”管理思路,给市民更多空间和关爱,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再接再厉,共同迎接抗疫胜利的喜悦时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