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晚记者记录在管控区内生活见闻 离奥密克戎只差个门牌号是什么体验?

编辑:王容2022-03-08 09:5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3月7日,惊蛰已过,午后的气温一度突破了20℃,作为经常要熬夜工作的记者如常在午觉睡醒后下楼去做核酸采样。

在医生志愿者服务点,一位居民正在测量血压。

志愿者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小朋友在小区游乐场所玩耍。

工作人员为采样群众登记信息。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3月7日,惊蛰已过,午后的气温一度突破了20℃,作为经常要熬夜工作的记者如常在午觉睡醒后下楼去做核酸采样。

这是福田区福田街道渔农社区金地名津小区管控的第十四天,记者已经习惯了楼下喇叭里循环播放的“下楼做核酸啦”。每日一检的整套流程已然烂熟于心。但当记者推开位于3楼平台的单元大门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深圳河对岸是香港的水田和青山,午后的阳关洒在河两岸的蒲草上,两个戴口罩的孩子追着一颗皮球从楼道里跑出,一行鹭鸟在深圳河的上空滑过……

离奥密克戎只差一个门牌号

2月22日,连下了两天的雨还未停,最低气温低至10℃左右,在家轮休的记者下楼到小区里的拉面馆要了碗热汤面,可刚喝下两口汤就察觉到小区里的气氛开始变得有点儿不同寻常。不一会,一位快递员跑进面馆,带来一个霹雳般的消息:小区里可能有了确诊病例,大门口已被封住,只能进不能出了。紧张的气氛一下弥漫在小店里,食客大都要了打包盒将餐食带走。记者快速掏出口罩戴上,打开手机一看,果然小区微信群里的信息炸开了。

“听说小区有密接者。”“好像是查出阳性病例了。”“这可怎么办,真的出不去小区了吗?”消息如潮水,但都没有确切的情况。

楼道入口出现了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丝紧张感骤然袭来。

好在这种恐惧很快就消散了。2月22日深夜,福田区发布通告,宣布记者所在的小区为封控管控区,之后又发布了确诊病例的具体数量和相关情况。杂乱无章的声音终止了。

根据福田区公告的信息,小区里出现的4例病例住在记者隔壁的楼栋,两栋楼长得几乎一样,看起来似乎只有门牌号的区别。这是记者离奥密克戎最近的一次。

医生志愿者服务点搭起来了

3月5日,寒潮终于退去了,管控区里排队采样的男女老幼大都换上了春装,令记者惊讶的是他们的脸上似乎只有从容,未见丝毫的慌张。

队伍里不时有人向连日来已熟悉了的志愿者打招呼,还有三两老人踱步到队伍一旁的蓝色帐篷处测量血压。这顶“计划外”的蓝色帐篷里一位医生志愿者正为大家提供健康咨询,他叫梁盛伟,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心内科医师,也是管控区里家喻户晓的“共享保健医”。

2月25日晚,梁盛伟第一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天夜里,记者站在核酸采样的队伍中,许多人戴上帽子裹紧冬衣,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而队伍外一盏不起眼的小台灯亮了,灯光里一位戴眼镜的“大白”坐在一尺方桌前,正在为一名居民测量血压,桌面的牌子上写着“医生志愿者服务点”。

经过了解,这位戴眼镜的“大白”名叫梁盛伟,此前并不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作为医生的他主动请缨,成了一名志愿者。

梁盛伟表示,小区被管控后他想到一线医护人员可能忙不过来,于是找到了福田区福田街道渔农社区社工贺颖,当时贺颖正在组织管控区居民排队采样并扫码登记。“我看到队伍旁边有一位工作人员的防护服胸前印着一枚大大的党员徽章图案,就向她打听能不能做一名志愿者,并跟她说,我是医生,也是党员,我能帮上忙。”梁盛伟回忆道。

提起这一幕,贺颖显得很激动,她告诉记者,梁医生的这句申请对她和整个封控管控区临时党支部来说都是一场及时雨,当时她们注意到一线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正想动员居民中的医务工作者支援一线。于是一个特殊的岗位——医生志愿者服务点出现在管控区的一角。

起初,这个用时不到两个小时就搭建起来的服务点条件还很简陋,但只隔了一晚,便搬进了一顶宽敞的蓝色帐篷,篷上挂有红色指示牌,写着“渔农社康医疗支援队”,牌上鲜艳的党徽十分醒目。据临时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社区已经从管控区外增派人手和器材前来支援。现场不时有排队采样的居民上前咨询,梁盛伟和前来支援的社康医生为他们测量血压,而测血压的仪器已经换成了电子的。

当“雪容融”出现在管控区

2月27日,记者一早就出门了,不仅仅是因为要参加志愿服务,更是为了一睹小区中的新星——“雪容融”。

和梁盛伟医生一样,记者也是通过联系社工贺颖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的。记者找到她时,她正跟一位居民反复解释沟通。这位居民证件上的信息与健康码上的信息有出入,因为不能顺利进行核酸采样登记而感到焦急,反复询问贺颖该如何办。贺颖一遍又一遍地向她解释,并告知怎样重新登记。她说:“社区工作,是这样的,事情非常琐碎。”

当记者也穿上防护服,近距离接触社区工作者后发现,贺颖身上有这个群体最大的闪光点——专业精神。“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人专用。”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并且体现在每天的任务安排、人员配置和岗前培训上。

管控区内每日一检的工作进行的越来越顺利,居民采样排队的时间越来越短,大家紧张的情绪逐步缓解,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越来越多的人到梁盛伟医生的服务点前咨询健康方面的问题。

越来越多人注意到贺颖防护服上画着的冰墩墩,孩子们尤其喜欢。当人们心中不再恐慌和焦躁,总能在生活里发掘出可爱和希望。

得知冰墩墩广受好评后,被同事称为“灵魂画手”的福田区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党员志愿者黄洛文决定给所有的“大白”都画上冰墩墩,甚至紧跟时事,让即将迎来主场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也在防护服上亮相。此作一出果然广受好评,防护服上的“雪容融”成了管控区居民微信朋友圈里的红人。

邻居家飘来饭香味

原以为管控区内新鲜果蔬的供应受到影响。没想到,不仅超市照常营业,肉蛋菜奶供应充足,价格也没有出现波动。管控区内的生活除了时间变多了,好像和以往没有什么两样。

奋斗之城本来就推崇快节奏的,这个坐落于深圳河河岸上的小区平日里也是行人如织,步履匆忙。突如其来的管控让这儿的日子慢下来。这天中午,忽然闻到一股卤肉香味,确定是从邻居家飘散过来后记者大为惊奇,这是自记者住进这里以来第一次闻到邻居家做饭的味道。

3月7日午后,记者下楼去,突然闻到一阵好闻的花香。是的,春的气息已从各个角落不可遏制地冒了出来。虽然它们依然无声无息,但悄然绽放花朵,已明确无误告诉我们——春天来了。

管控还未结束,但生活不会止步,在这片被春天眷顾的土地上,一切都有条不紊。

[编辑: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