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夜袭国民党联防队

编辑:陶倩2021-06-09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解放战争时期,龙华地区的武装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斗争,并曾经成功夜袭国民党联防队。

1948年9月15日,龙华武工队、民治武工队、江南支队第三团“三虎”中队和宝安大队集结坂田杨美村,召开干部会议部署攻打驻龙华国民党联防队的作战计划。具体部署如下:一是采取里应外合的打法。利用联防队中的游击队内应郑满贵、郑元秀值班放哨之机,郑元秀留营监视敌人,郑满贵负责与突击部队联络,由他引路,实施短促突击的战法。二是在部队中选调有作战经验、精干不怕牺牲的指战员组成突击队,担任主攻任务,突击部队配上自动武器和手榴弹,提高装备水平。三是其余部队分别担任警戒、掩护和预备队。攻击时间定于1948年9月18日凌晨2时。

9月17日夜间12时,参战部队从杨美村出发,向着龙华方向前进。18日凌晨1时抵达龙华附近,随即各路部队进入阵地。突击部队按原定地点、时间与郑满贵联络,郑满贵按时到达地点,由他引路,突击部队很快就到达国民党联防队营房门口,随即实施短促突击,刹那间就攻入营房内,歼灭守敌40多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30余支,联防队长吴运新负伤后逃到香港躲命。

次日晚武工队在龙华召开庆祝大会,吓得牛地埔、乌石岩驻敌慌忙撤走,随后龙华、民治、布吉、沙河、观澜、乌石岩游击区连成一片。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