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邵干才:两个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编辑:陶倩2021-06-09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邵干才,湖北省钟祥市人,1946年1月出生,1965年参加工作,1983年6月入党。曾任教师、教育组教研员、普教干事等职务,2010年退休后来到深圳龙华生活,先后担任中航格澜郡社区居民党支部书记、中航格澜郡社区关工委主任、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观湖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等职务。曾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闪亮龙华人”、龙华区“优秀五老”“30年党龄优秀党员”等荣誉。

2020年底,邵干才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我的追梦人生》。他用两个梦想来总结他的一生:一个是15岁立志做一名优秀教师,另一个是退休后继续关心下一代。这两个梦想成就了其充实而精彩的一生。

40年基础教育路

亲历全国教育改革大事件

初中时就暗下决心要当人民教师的邵干才,在毕业后成为湖北省钟祥市双河镇的一名人民教师。

1981年5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3年6月,邵干才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85年2月,因工作能力出色,邵干才出任双河镇教育组组长,统管全镇教育工作。那时正值全国上下普及初等义务教育阶段,“要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必须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组在双河镇藕湖村办起了试点。邵干才记得,时任藕湖村的支部书记姓钱。教育组和钱书记想尽办法,通过村干部捐款、发动村民帮助借款以及教育资金补助三个渠道,先后筹集了4万元,在村里率先盖起了两层楼的崭新教学楼。为了鼓励其他干部捐款,邵干才带头捐出了200元钱,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也才153元。

1991年,全国教育系统再次改革,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推广工作,需满足两个条件:入学率和提高办学条件。为解决贫困子女入学难问题,邵干才想出了两个办法:减免学杂费、特困生费用全免。

当时阻力非常大,如今回想起来,邵干才仍觉得那时工作“很难做”。不过,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双河镇九年义务教育工作还是取得了较好成绩。

退休不退志

激情重燃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1996年,邵干才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教育组组长工作,退居二线。2010年,邵干才随家人来到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润城社区中航格澜郡小区定居。

2013年年底,观湖街道计划在全市首创成立花园小区党支部,得知邵干才是老党员的身份后,街道委托邵干才帮忙摸底小区老党员党组织关系情况。邵干才接下了任务,开始摸底工作,最终,14名退休老党员将党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到了小区。2014年4月,中航格澜郡社区居民党支部成立,邵干才被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邵干才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挑起了社区关工委主任的担子。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经常看到他为学生辅导课业的身影。为了更好地为社区青少年服务,他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思想行为特征,组织开展了百余场特色品牌活动。

开启事业第二春

人生在深圳得到进一步升华

邵干才说,深圳开启了他事业的“第二春”,“在深圳,我的人生得到进一步升华。”

在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十佳爱心人物活动中,邵干才入选“十佳爱心人物”候选名单。此前,他曾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闪亮龙华人”、龙华区“优秀五老”“30年党龄优秀党员”……一系列的荣誉。

回首来时路,邵干才感慨万分,“我的一生,与教育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不管是从事基础教育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始终不忘入党时的初心使命,那就是为教育事业持续奋斗。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