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交通枢纽防疫措施升级首日车站机场查验有序 旅客出行有备而来

编辑:郑晓鹏2021-06-08 09: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根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从昨日起,深圳市民搭乘飞机、火车、地铁等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实施“更严格”健康防疫查验措施。

6月7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安检前,工作人员按照最新防疫要求,对出港旅客的健康码、核酸检验阴性证明进行查验。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通讯员 石道雄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根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从昨日起,深圳市民搭乘飞机、火车、地铁等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实施“更严格”健康防疫查验措施。防疫新政落地首日,记者来到我市各交通枢纽实地走访,各大公共交通重点部位都已进行了防疫升级,新政施行并未带来太大影响,市民出行整体有序、畅通。

火车站:专设“省外通道”专人进行查验

7日12时起,深圳乘火车出省旅客都需出示“粤康码”绿码和72小时之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记者昨日在深圳北站看到,北站东广场醒目处挂有“进站验码”的横幅和出省需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的公告。在进站口,工作人员已经预先设置了“省内通道”和“省外通道”。每个通道口都有2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行查验。

在“省内通道”一方,乘客只需出示“粤康码”绿码即可通关。而在“省外通道”,旅客则需同时出示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否则将不能进站乘车。记者看到大部分旅客都是“有备而来”,有的带有纸质检测单,有的则亮出电子版检测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仍有部分旅客对出省查验新政不了解,因此被劝返,无法顺利出行。为此,火车站派有工作人员在进站口进行答疑和疏导工作,指导没有进行核酸检验的旅客,前往西广场对面公园中的检测点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或在附近医院进行快速核酸检验。

机场:广播不间断播报最新防疫政策提醒

7日12时起,深圳机场开始对所有乘机离深的旅客实施查验健康码和有效核酸检测证明。14时左右,记者在机场看到,国内安检区各入口已设有最新乘机防疫政策的提示牌和健康码二维码,工作人员在此对旅客实施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旅客出示健康码即可显示核酸检测证明等信息,工作人员核验后,旅客可快速通过安检闸口。同时,现场有义工和服务人员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相关证明材料,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办理退改签手续。

航站楼入口处,则仍延续前期实施的“亮码”和测温举措,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有序间隔排队,同时对老幼人群等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的旅客,现场提供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此外,现场安排有智能机器人对乘机防疫新举措实施语音播报,提醒旅客知晓政策,准备好相关查验资料,深圳机场航站楼广播系统也不间断播报最新防疫政策提醒。

地铁:验码快速市民配合度高

根据深圳地铁集团的最新防疫部署,深圳在市内几个重要站点实行“粤康码”亮码进站。记者昨天下午在竹子林地铁站现场看到,车站通道栏杆及安检机处都已贴有“粤省事”二维码,乘客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粤康码”,进站口有工作人员查验,只有持“绿码”的乘客方可进站乘车,未扫码或者黄码乘客则不能进站。在地铁站内,还有流动的工作人员手举喇叭,循环说明查码乘车的各个注意事项,并有工作人员手持移动的扫码牌,方便乘客扫“粤康码”。

记者在晚高峰期间看到,由于进站乘客较多,现场有地铁工作人员和义工提醒乘客,在到达查验口前拿出手机,打开至“粤康码”等健康码页面,展示“绿码”,以便迅速通过。由于准备充分,市民乘客配合度高,高峰期的市民乘车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