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小网格”凝聚疫情防控“大力量”

编辑:陶倩2021-06-08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网格员坚守一线随时待命,困了就在电瓶车上眯一会。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福城街道是龙华区外来流动人口大街道,辖区人口40余万人,共划分517个网格,管理难度大,全街道342名一线网格员在超负荷运转。在这一轮疫情防控大数据核实中,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千条涉“疫”数据,342名网格力量一半留在网格站办公室对着网格系统核查数据,另一半力量根据已核实在本辖区落地的信息到出租屋入户到人,要求出示有效核酸检验报告、核实具体行动轨迹。

记者了解到,福城网格队伍中很多65后、70后,身体并不像年轻小伙子那样强壮,仍连轴转奔波在一线。70后网格员李远军累得血压升高,同事劝他:“你休息一下。”“没那么娇气!”他扔下一句话,又一头扎进工作中。在福城,像李远军这样“不娇气”的,大有人在。

5月26日,福城街道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指引和工作实际,由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组成24小时“三人小组”,对辖区居民开展入户健康摸排,协助医护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至今仅茜坑网格站“三人小组”就出动728人次,对2952人次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服务,进行健康问询宣教、健康告知、查验健康码、核酸采样、解除隔离等措施。陈殷圣是茜坑网格站站长,是社区网格站的“指挥官”,肩负一线指挥之责,组织领导全站网格员开展落实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他把自己编入“三人小组”,负责重点人员健康摸排、居家观察、协助医护核酸采样等工作,和全站22名网格员一同加班加点、连夜奋战。5月28日以来,他除了回家一次打包换洗衣服,就再没回过家,坚守在防控一线,饿了,就以快餐、泡面充饥;累了,就在办公室长椅上眯一小会儿,“防控任务繁重,作为站长,我更应迎难而上。”

郭婷是兴富社区网格内勤小组长。在这次突发疫情防控中,她不仅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专项数据信息员、排查员,还是社区网格站的大管家,成了同事眼中的“硬核管家”“多面手”。疫情发生以来,她的手机没“消停”过,电话成了热线,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至,数据排查、短信通知、问题反映、事务协调、上级指示与信息汇报等,这一切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她手机的数据分析显示:平均每天通话100多次,日均通话接近200分钟,手机每天基本都是处于“发热模式”,工作环环相扣不容她有半点懈怠。“每天打电话次数太多,疫情防控的第三天起,嗓子就已嘶哑,咽喉肿痛,吃饭都疼痛得难以下咽。”尽管如此,郭婷没有一句抱怨,更没有停止过手头上的工作,“深知自己在这场抗疫战中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工作不能停。”

舍小家为大家,从清晨到夜晚,从烈日到暴雨,自5月21日以来,福城街道网格员像一个陀螺不停地转着,默默转出自己的“加速度”,成千个数据一个一个查、一条一条过,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缺一项,守护着数百个小网格,让疫情防控充满大力量。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 黄旭玲 潘倩倩/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