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中心公园疫情防控点:我不认识你,但我感谢你

编辑:陶倩2021-06-07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4日晚十点多,到北站中心公园核酸检测点测核酸的市民渐少,工作人员仍在帐篷下坚守。

“北站中心公园核酸检测点18:00-24:00”,6月4日下午5点多,记者到达北站中心公园,门口已经放置了显眼的指示牌。

社区是抗疫的主战场。民治街道第一时间选派168名党员干部赶赴12个社区工作站、临时集中核酸采样点、社区小区组参与疫情防控。其中,北站中心公园核酸检测点就有数十名党员干部在此驻点。走进门口,前方就是连绵的帐篷,5月29日设点以来,帐篷下的奔忙几乎没有停过。这一天,记者在这里“驻点”6小时,现场看、现场听,记录帐篷底下时时刻刻在发生的故事。

坚守

选择在生日这天值班舍不得换下隔离衣

“高效有序。”这是记者走进现场的第一感受。帐篷下“服务业类人群”“运输类人群”“28日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三条通道同时进行,每个节点都有“橙马甲”(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义工)指引,市民有疑问随时有人快速解答。

下午不到5点半,来自民治街道党建工作办的贺珍和王芳已经身穿“橙马甲”,穿梭在人群里了,这一天轮到她们搭档负责现场的管理工作。过去一周以来,工作人员和市民一同经历了狂风暴雨、骄阳烈日,贺珍和王芳心里都留下了一些暖心画面。

采访中,记者得知当天是贺珍的生日,她特别想在这天值班,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已经习惯这样的节奏了,即使不来现场,心里也惦记着。”贺珍笑笑说。

“这套衣服穿上换下都需要时间,我就不换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可以马上到岗。”龙华区人民医院行政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白明在现场负责扫码登记。晚上,第一个高峰期过后,虽然可以轮岗稍作休息,但她一直穿着隔离衣坐在原位,随时待命。

新彩苑社康中心医生桂真是这个检测医护队伍的负责人,2020年1月23日,他作为最早的一批驻点医务人员在隔离酒店提供医疗救治,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共待了6家隔离酒店。这一次,他依然坚守在一线。“每位工作人员都了不起!”桂真感慨,战“疫”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默契配合,形成相互咬合高效转动的“齿轮”,民治街道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让他们能安心做好专业的事。

感谢

排好队帮忙安抚情绪被“忘记”带走的茶

18:00-24:00,这6个小时里许多市民来来往往,完成核酸采样便离开,大家素昧平生,并不相识,但营造了同样的氛围:“我不认识你,但我感谢你!”

在扫码登记桌上,一个不留神功夫,突然多了一盒“鸭屎香”。民治义工谈爱群苦笑着说,谢绝了她好多次,没想到还是被她“得逞”了。“那位阿姨感叹大家辛苦,希望夏日炎炎,能喝上一口茶水,所以放下了这盒来自潮州的特色茶叶。”谈爱群想还给阿姨,但阿姨已经匆匆离去,不见踪影。

不仅是市民感谢着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人员同样在脑海里留存了一些暖心画面。

此前天气炎热,部分市民排队有些意见念叨了起来。“他们已经够辛苦了,这里有帐篷,排下队,等一下又有什么呢?”一位大姐挺身而出支持王芳工作,她简短有力的劝解让其他人马上安静了下来,王芳赶着去忙碌其他工作,但这位大姐“仗义执言”的样子却不时在脑海中浮现。“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王芳说。

贺珍则想起高峰期时,有位大哥埋怨“队伍太长,不愿意分类排队”,在她耐心解释后,这位大哥用东北口音普通话风趣说道,“哎嘛,姑娘像你这样解释我就明白,排一小时我都愿意。”大哥这话一出,把周边人也逗乐了,大家心情也跟着放松下来。

“‘服务类’请往这边走,‘运输类’请往这边走”“麻烦提前打开健康码”……伴随着转身,摆手,这个晚上,这些话,党员志愿者何艳仪在分类指引岗位要说上千次。“市民一个眼神的回应都足以让我觉得温暖。”何艳仪说。

“绝对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窦女士和父亲完成检测后,对着工作人员比了个大拇指。“不用怕,那个义工阿姨带你去,妈妈在外边陪着你。”一个小学生在义工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检测。当晚,还有一批骑警前来检测,他们来自龙华交警机训中队,将全程护航2021年高考。

深夜11点多,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门前白天车流繁忙的道路已经安静了下来,远处的高楼万家灯火明亮。而在北站中心公园一顶顶红帐篷、蓝帐篷下,也有这么一盏盏灯,一位位坚守者,等待着每一位市民。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