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机构

编辑:陶倩2021-06-07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志彬)为加快推进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6月4日,区政协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重点提案《关于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的提案》沟通协调会,部分区政协委员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提案展开协商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出席会议。

沟通协调会上,与会区政协委员围绕“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机构,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这种服务机构性质应该是公益性的、非盈利性的,其宗旨是服务辖区企业。”区政协委员徐迅认为,建立知识产权促进保护机构应立足服务企业,还可以在各大型园区设立服务点,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上门服务。区政协委员张世连、钟姝丹则建议,龙华区在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促进保护机构时,要尽快明晰机构的定位、性质、功能等,还应加强与公检法机构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机构服务企业的作用。李佳锡、宋骜天和魏子力等3位区政协委员认为,在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机构的时候,可以考虑加强与法院、公证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并引入一些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机构搭建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宣传培训,提高辖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会上,针对提案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等提案主办、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据介绍,为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龙华区实施创新驱动,促进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龙华拟建设龙华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搭建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实体平台。中心将以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能力为目标,采用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以“线上+线下”、“公益+市场”的模式,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推动龙华区形成高效便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知识产权工作模式。该中心的主要职能为:一是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资源;二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持;三是为当事人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渠道;四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训咨询服务。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布局和提升龙华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建议建立龙华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政府扶持、政策引导、个性化服务和项目支持,引导龙华区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辅导龙华区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申报和维权能力,帮助龙华区企业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助力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

中心建立后,政府部门可委托中心开展知识产权项目研究、举办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体检等专项活动;委托中心逐步建立起龙华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信息库;通过中心组织专项服务,给予目标类企业目标性的知识产权扶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