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各科如何高效备考 龙华名师为你支招

编辑:陶倩2021-05-25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语文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沈友林,语文高级教师,广东省高考作文优秀评卷员,现任龙华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今年是广东省迎来新高考的第一年,语文高考强度大,内容繁杂,阅读量大,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竞争,更是应考心理、应变能力、应试策略的竞争。

高考前几天,就语文来说,建议做好下面几点:一是梳理、温习一些知识体系或框架,如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小说的情节手法等;二是强攻古代名篇默写,争取拿到满分;三是总结多次模拟考试的教训,要避免在高考中再次出现;四是回顾作文题的基本类型及写作原则和方法,如主题式作文一定要紧扣主题立意行文,避免在作文中出现重大失误;五是再次浏览有关建党100周年的典型时评和素材,做到有备无忧。

数学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唐恒科,数学特级教师,现任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数学教师。

在求活、求新、求变的命题指导思想下,对高考试卷进行分析不难发现,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型、改造及综合。对课本的知识体系做一个系统的回顾与归纳,就是要求学生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内涵、延伸与联系,重视教材中重要定理的叙述与证明,对着课本目录回忆和梳理知识,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

对月考、周考、模拟考试整理温故;复习有的放矢,把握难易。当对某个知识点的要求模糊时,可以打开考试说明,对着要求与例题进行梳理。回归错题,谨防错误重现。

一般模拟题的质量都难敌高考题,高考题是精品,加强对历年高考试题的研究,可事半功倍。至少对近三年的高考试卷进行整体研究:明确命题形式、题型分布和知识点的覆盖规律,将每年命题的创新亮点进行对照,看哪些知识考查的频率比较高、哪些能力得到重视以及在知识和能力的考查上有哪些取舍规律等方面,都要进行深刻的研究。

英语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刘会平,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市英语学科“高考工作先进个人”,现任观澜中学高三英语教师、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高考临近,在英语复习方面,做一个“五有”(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有信仰、有温度)的有心备考生,争取在最后的抢分阶段让自己的备考学习生活不留遗憾。

一要保证临近高考的每天过得充实高效,按照smart原则制定每天的计划,越具体越好。

二要有目标。设定某个题型可以达到的分数目标,比如应用文写作,有了之前的写作素材积累,现在可以从语篇拓展层面写好5种功能句。

三要有节奏。越在考前,越要平心静气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四要有信念。总结归纳一周做过的题,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做靶向性诊断然后执行有针对性措施。

五要有温度。关心周围一些积极正能量的人和事、聚焦进步的地方,温暖自己,给自己赋能,同时有能力赋能他人,享受备考的过程。

历史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常晓琴,历史高级教师,现任龙华中学高三历史教师。

在复习最后这段时间,建议着重从3个点复习:

一是回归教材,查漏补缺。把历史教材泛读一遍,生疏知识点重点精读把握。二是梳理时空,精通概念。按时空掌握古今中外各时段历史阶段特征,精准理解各时段历史概念的内涵外延。

三是练真题,找手感。滚动练限时练,总结解题方法和规律,掌握“定时空、抓关键、析选项、找对应”等方法,养成科学审题、规范解题的习惯。

政治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巫红苗,高级教师,政治科组长,现任龙华中学高三政治教师。

最后冲刺阶段,政治学科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回归课本,抓住主干知识的内在联系。

二是结合时政,注重主干知识的理解运用。

三是认真反思,改进一二模考存在的问题。

四是提炼方法,做题时要求准求实增效果。

五是注重规范,书写时要分层分点有逻辑。

化学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沈孙聪,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现任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副书记、高中部化学科组组长。

最后的复习策略:整合知识和培养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对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如物质的量、氧化还原反应、元素周期律、化学键等,考生要重点熟练掌握,理解透彻。

复习过程中,要整理做过的试卷错题,理清基本概念原理,弄懂分析方法,解题突破口,解题思路。

在最后阶段,考生仍要适当做题,选择高考真题或高质量的高考模拟试题,精选精做。避免题海战术,选好题,做一道,弄透一类,建议同学们把握做题的三种境界:这道题怎么做?这道题为什么这么做?我怎么能想到这么做?把所有的知识和能力变成自己的。

做模拟试题时,要按高考时间限时答题,提高解题速度;在高考前几天,建议也要按高考科目时间定时做模拟试题保持题感和思维。

物理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李强胜,物理奥赛金牌教练,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现任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2019学部主任。

不仅要做题,还要多做题,训练题要以包含新情境的新题为主,培养审题、建模、计算能力。学习中发现的知识盲点,完全可以通过做这部分的习题理解内化。还可以做针对性的题型训练,如选择题专练、实验题专练等,寻找快速做题的感觉。个人做错的习题是最具个性的学习资源,要把平时的错题攒起来反复消化,思考做错的原因。

课堂上,老师会带领学生科学复习,越到后期,课堂含金量更高,同学们紧跟老师思路,力争课堂内容当堂消化,以便少占用课后时间。

高考基础题分值一般占百分之八十,要翻阅教材,研读书上例题,回做书后习题,关注书本插图;要回归基础,梳理知识脉络,整理重要的二级结论,夯实我们的基础,让高中物理知识清晰,通透,有条理。

地理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张承彬,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现任观澜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地理的复习过程艰难又有趣,掌握几个窍门:记忆+理解+相关学科知识联系+生活常识。地理首先就是要靠“记忆+理解”,记忆并理解教材基础知识原理,并能对基础知识进行合理的运用,其次是具备物理、化学、历史等相关学科知识,还有就是有一定的生活常识。

考前一周调整心态,学习时间学习,睡觉时间睡觉,相信自己。合上书本,闭上双眼,在脑海里将基础知识“放电影”:把握教材主干与核心,教材简单化、系统化、逻辑化,把书读薄;平常心对待高考,还是那句话,学习时间学习,睡觉时间睡觉,复习已经达到最好。

生物备考方案

教师简介:王定星,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龙华区高层次人才。现任观澜中学高三生物教师。

生物学的备考要着眼教材、重视基础、突出主干、并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做到提取准确,迁移灵活,运用合理,特别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归纳、整合与应用。再就是注重实验,特别是对实验原理及实验方法步骤的分析,推测实验现象与结果,得出实验结论,按照此思路科学地设计实验,进行相关探究。

最后就是对教材中的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及其结论性语言掌握熟练,做到尽可能使用课本中的生物学术语、结论性语言答题,语言表达力求层次清晰、逻辑严密、语言规范、表述凝练准确。还有就是必胜的心态,在高考中做到冷静发挥、沉着应对。

记者 张瑜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