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龙华疾控提醒:札如病毒来袭 家长和学校应警惕

编辑:陶倩2021-05-25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晓云 张蔚)近日,龙华区疾控中心处置了一起幼儿集体发生呕吐、腹泻疫情事件,通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患儿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证实这是一起由札如病毒引起的呕吐和腹泻的疫情。什么是札如病毒?感染扎如病毒会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预防呢?近日,龙华区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支招预防,帮助家长和学校做到不恐惧、不忽视。

据介绍,札如病毒是诺如病毒的“亲哥们”,可引起不同年龄段人群腹泻,以婴幼儿最为易感,常导致人群聚集单位,如学校、幼儿园的暴发流行,临床症状多以恶心、腹痛、腹泻、呕吐为主。札如病毒引起的胃肠炎症状较诺如病毒温和,所引起的暴发疫情也没有诺如病毒广泛;也因为症状轻,常容易被忽视,实际流行率可能被低估。

札如病毒和诺如病毒一样,主要通过粪口传播,食用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吸入患者呕吐产生的气溶胶;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和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均可导致感染。

一旦被感染该怎么做呢?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愈性,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目前尚没有特效药可用于诺如和札如病毒感染的治疗,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患者可多补充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根据医嘱口服补水溶液是比较适合的补液方法;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札如病毒感染,建议学校和家长做好以下4点: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每次准备食物、喂食前要洗手。2、病毒抵抗力较强,并易在牡蛎等水产品中富集,食用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要煮熟煮透;水果和蔬菜应认真清洗后食用。札如病毒对75%医用酒精不敏感,建议煮沸或者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相应消毒。3、病人均需要隔离治疗。一般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课、复工。4、学校和家里如出现病例,应及时规范处理呕吐物,将含氯消毒粉均匀覆盖在呕吐物上,再在上面覆盖一次性抹布,放置30分钟后再清理呕吐物,再用含氯消毒剂消毒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及时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处理时,应佩戴口罩、橡胶或一次性手套,清洗后认真洗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