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龙华疾控中心4点建议引导学生膳食均衡健康成长

编辑:陶倩2021-05-19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适逢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期间,近日,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利用营养宣传周的契机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以“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为主题的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营养健康需要从孩子抓起。不过,记者从龙华区疾控中心的学生健康监测数据了解到,辖区中小学生与膳食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学生肥胖和营养不良同时存在;二是学生贫血问题仍然存在。2018-2019学年深圳市近140万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结果显示,营养不良率为9.74%,超重率为12.31%,肥胖率为8.42%,贫血率为3.23%,龙华区学生膳食健康问题与全市接近,这些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辖区中小学生主要健康问题,亟待改善。

在深入学校展开的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时,疾控专家给出4点建议,希望帮助学生群体做到膳食均衡、科学运动、健康成长。

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学龄儿童饮食多样化,多吃含钙丰富的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其制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等优选水产和去皮禽类,补铁建议每周吃一次动物肝脏,每人每次20-25g。食品加工方式以清淡为主,多用蒸、煮、炖、煨等方法烹饪,就餐做到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

学习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学校和家庭要将营养健康知识融入到学龄儿童的日常生活中,从认识食物开始,进行饮食和营养健康教育,家长不把食物作为奖罚工具,培养孩子选择食物的能力。

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孩子吃零食不可避免,但过量食用势必影响正常食欲和生长发育。《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将常见零食分成三个级别:一是可经常食用的食品,该类食品营养素丰富,低脂低盐低糖零食,包括奶及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及豆制品、原味坚果;二是可适当食用的食品,其营养素相对丰富,含一定脂肪、添加糖或盐,每周1-2次食用,包括谷类(面包、饼干、馒头、蛋糕、派)、薯类(薯片、烤地瓜、薯条等)、肉蛋类及海产品;三是限制食用的零食,其营养价值低,高脂高盐高糖,建议每周≤1次,如饮料、冷饮、膨化食品、糖果、蜜饯、水果罐头、话梅等。避免食用含糖饮料,白开水最健康,要主动、少量多次喝,不要等到口渴才喝。

珍惜食物、不挑食。孩子要从小养成食物多样性的习惯,做到食物多样,不挑食,能较好避免营养不良的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