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提醒注意清除积水消除伊蚊孳生地预防登革热

编辑:陶倩2021-03-31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晓云 张蔚)随着天气转暖,降雨增加,蚊虫也逐渐增多。记者昨日了解到,龙华区疾控中心近期对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显示,3月份媒介伊蚊成蚊密度较上月上升110.9%,部分监测点蚊虫密度已接近中风险水平,提醒市民需要做好预防措施,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而深圳市内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为白纹伊蚊,即人们俗称的“花蚊子”。

预防“花蚊子”,有没有好方法?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市民朋友行动起来,清除积水,防止蚊虫滋生,避免被蚊子叮咬。建议市民收好以下六个防蚊“锦囊”:

1、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或改为土培;

2、及时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对于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建议倒置。

3、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4、保持家居周围环境干净卫生,勿乱扔乱倒垃圾,瓶罐废弃前要倒干净积水,垃圾袋需密封等。

5、投放杀虫缓释剂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6、安装纱窗、涂抹驱蚊液等防蚊措施也可有效避免感染登革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