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首家!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正式启用

编辑:卢东勃2021-03-04 08: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3日,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16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在龙华举行。

活动现场。

市、区领导及市有关部门领导为“市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授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文   赖志豪/图) 3月3日上午,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16届“深圳义工节”主题活动在龙华区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深圳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并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养老互助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和碧道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副秘书长黄哲,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团市委书记方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胡嘉东,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龙华区领导刘蕾、韩荡、李友华、李志东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全市首家碧道志愿服务U站——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揭幕并正式启用。此外,活动还分别为市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市养老互助志愿服务总队、养老互助U站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碧道志愿服务三项专项行动同步启动。

走进观澜河湿地公园大门,径直行走约100米,便能看到一间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小房子,与湿地公园的碧水、蓝天、花草“相处”得格外融洽,这间蓝色“小房子”便是观澜河碧道志愿服务U站。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是持续推动水污染治理、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成果,也是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体现。

据介绍,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巩固志愿服务参与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果,在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和龙华团区委的具体指导下,全市首个碧道志愿服务U站——观澜河碧道(观澜河湿地公园)建成运营。U站将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基地”的功能,团结凝聚辖区青少年、社会组织、学校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碧道建设治理,让老百姓共享治水成果,鼓励市民做水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碧道+”志愿服务,按照“生态+宣传教育”、“碧道+示范引导”、“碧道+实践养成”三大板块,打造“福城河小二”、“河未来·益起行”、“大手拉小手·环保志愿行”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创新义工队伍结构和服务机制,促进义工工作向规范化、社会化方向发展,推动党政引导、组织发展、社会受益良性循环。

据了解,2013年,在龙华区义工联成立之初,龙华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还不足4万人,如今已发展壮大到超过30万人,累计发布约17.9万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人数高达173.5人次,服务时长超过428.5万小时。近年来,龙华区完成了成立区义工联党支部、搭建志愿服务阵地、打造“龙华区志愿者之家”、完善义工分级分类培训体系等多项举措,鼓励义工们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护河治水、垃圾分类宣传、城市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的转变。

龙华团区委负责人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更应紧抓机遇,深化推进“志愿者之城”建设,进一步提高志愿者队伍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护河治水、养老互助、碧道服务等多方面专业化水平,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到社会共建共治中,不断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