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全市首发

编辑:陶倩2021-02-23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从运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以一套体质健康提升促进行动的组合拳,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宅在家的寒假,你家娃是否遇到以下情况:手机、平板、电视成为了“解闷神器”,沉迷于游戏、短视频不可自拔却极少运动?纵观各国儿童青少年成长的相关健康数据,肥胖和身体活动不足成为一种新型的慢性“疾病”,正在全世界蔓延。

健康之精神寓于健康之体魄,身心健康关乎个人发展、一生幸福,学生成长事关家庭和谐、民族未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让每一个孩子动起来。开学第一天,龙华体质健康提升行动首发。

全面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了解到,2021年2月,龙华区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高点定位、瞄准未来,聚焦活力校园建设,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完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体系,从运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以一套体质健康提升促进行动的组合拳,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龙华区教育系统在积极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提出积极的目标,采取积极的措施,取得积极的效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配强教师 配好器材

到2023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各学校配备标准体育器材室和专职管理员,配足配齐各类体育运动器材。塑造体育教师勇敢坚韧、阳光积极的精神面貌,重视体育教师言传身教作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学生树立典范。

保障学生每天2小时(校内1小时+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每周5节体育课,高中教育阶段每周3节体育课,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体育课。学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阳光体育1小时。校外1小时锻炼结合体育家庭作业完成。

优化体育教学训练,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到2项运动技能。

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改善教学环境,加强教室采光照明和课桌椅卫生状况的监测。按国家规定的标准配置课桌椅,并定期调换学生座位,向学生普及课桌椅卫生知识。

建立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

每年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

组织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区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和学校体育学科期末检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向社会和家长公开。

与食品科研部门及供餐公司合作,进行带量食谱分析,制定适合学生健康发展的食谱,要求供餐公司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加强对食品质量的监测,确保营养均衡,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鼓励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参加体育锻炼,科学安排孩子膳食营养,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宛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