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八条消防安全锦囊助你平安过节

编辑:陶倩2021-02-09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魏溶)新春佳节渐近,为增强龙华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近期,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面部署,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掀起春节前消防宣传新高潮。

据了解,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龙华区实际,总结了八条消防安全锦囊。依托消防宣传车,深入企业单位、社区家庭、车站、广场、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流动宣传,消防宣传员面对面向市民宣传安全知识,普及灭火、自救逃生基础知识,并为市民提供安全常识咨询指导服务。同时,大队主动沟通协调,让消防公益短片及提醒语在辖区多个户外LED显示屏保持高频率播报;依托各物业小区电梯的楼宇电视、框架广告牌,集中刊播正确用电、安全用火等常识,并发布春节消防安全小提示。此外,通过积极开展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升了社会单位及其员工的消防应急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

■相关链接

消防安全锦囊

临近春节,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市民过节勿忘防火,收好锦囊,共度平安春节。

1居民家庭要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超负荷使用电气设备,要确保人走电断。

2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紧急逃生通道不得堆放单车、垃圾、建材等杂物,时刻保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要保证完整好用。

3电动车严禁入楼入户停放及充电;不得擅自改装电动车,或使用不匹配、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

4节日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防小孩玩火;不要在室内卧床吸烟,远离可燃物,人走火灭,不留火种。

5进入公共场所时,留意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图以及具体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位置,如遇火灾等紧急情况,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迅速逃生。

6防疫期间使用酒精时需保证通风,避免大面积喷洒;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关闭电源与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7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8遇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魏溶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