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个寒假怎么过?一线老师来支招

编辑:陶倩2021-01-28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从1月起,全区中小学生迎来2021年寒假。面对将近一个月的假期,每个孩子都非常开心,又逢新春佳节,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如何让寒假过得既开心又有意义?对此,多位一线老师提醒家长和孩子,寒假短暂,减少外出,假期中应该多培养孩子劳动习惯,多培养兴趣。

对小学生的建议

龙华中心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江利花:针对薄弱科目补习

据龙华中心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江利花介绍,今年寒假为期4周,由于中间有一周时间是春节假期,多数家庭探亲访友,因此,小学生们有规律的假期学习时间只有三个星期。

很多家长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高年级学生学习任务重,很多家长热衷于假期给孩子报辅导班。

不过小学阶段横跨一至六年级,在不同的年级,侧重的内容都不一样。建议寒假中,家长最好选择孩子3个科目中最薄弱的一科进行补习,不建议三科全补,有时候面面俱到反而无法达到效果。

对于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可以选择最擅长的科目进行补习,这样既可以增加自信,同时成绩也会明显提高,效率高于单纯补习较差的科目。

观澜二小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叶美娟:过健康、趣味假期

观澜二小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叶美娟提醒广大家长和孩子,寒假不用上课,并不意味着可以疯玩。我们主张让孩子们过一个“趣味、学习、运动”的寒假。即便是放假,小学生仍然应该坚持每天锻炼30分钟。

锻炼的内容可以是跑步、打球、跳绳、踢毽子等。假期,孩子可以养成有规律的作息,每天运动、阅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画画、听音乐等。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也会认识一些新的伙伴,能够增强同伴之间的交流。

假期是进行劳动实践的大好时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可以培养自理能力,体验劳动带来的愉悦。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寒假这段时间,帮助家长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同时,小学生也应多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垃圾分类宣传员、小小社区服务者、文明规范宣传员等。

对初中生的建议

新华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初三道德与法治教师薛白:如何在假期弯道赶超

你打算度过一个怎样的寒假呢?阅读、写作、劳动、练字、运动……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学习好比是在400米跑道上赛跑,假期恰是我们弯道赶超的好时机,希望同学们过得充实、有意义,劳逸结合,新年更上一层楼。

对此,新华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初三道德与法治教师薛白有一些小建议:

一、寒假之我反思。分析总结,对症下药。期末考试结束,成绩是你努力和付出的见证,但可能也有些许遗憾。首先学会剖析考试各科失分原因,并从知识掌握程度、审题不清、应考心态等方面进行归因,梳理出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总结针对这些问题的改进方法,研究错题,避免重复犯错。

二、寒假之我规划。制定计划,用心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寒假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同学们而言尤其重要,如何度过一个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不妨为自己制订一份寒假学习规划表,制定每天的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各科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有目标、有落实。

三、寒假之我积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广博读书、深厚积累后,学习才能得心应手。假期中,我们要多读书,多逛书店和图书馆,多了解时政和热点,记得勤做读书笔记和撰写读后感。

对高中生的建议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学生处主任雷铁飞:寒假是提升的宝贵时期

高中阶段学习的理论性、系统性、综合性较强,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更高。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学生处主任雷铁飞表示,对于高中生而言,寒假是快速提升学习成绩、增强学科核心素养的宝贵时期,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思维特质,针对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训练,弥补短板,夯实基础,培育优势。为此,雷铁飞建议:

1、做好学业规划,分学科、按专题、定时间进行模块化自主学习,有效查缺补漏,完善科学知识体系。

2、做好疑难知识点的细化梳理、错题矫正,逐个突破,不留知识死角。

3、培养质疑精神和思辨能力,对于重要概念、原理既纵向深入钻研思考又横向拓展挖掘开发,提升研究性学习智能,提高思辨能力,获得优秀思维品质。

不同年级的同学也有不同的学习侧重点:

高一的同学,要加强经典作品的阅读,充分汲取人文思想精华,提升感悟能力和理解能力;高二的同学,要多关注社会新闻,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培育丰厚的人文素养,为高三的复习备考夯实基础、积蓄力量;高三的同学则要系统复习、查漏补缺,构建严密的知识网络,调整状态,积极备考。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