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这面爱心墙坚守五年了

编辑:陶倩2021-01-19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月14日,吴女士(右)带着孩子过来捐赠衣物,与志愿者一起将衣物挂上爱心墙。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爱心墙”报道版面。

一面墙,一根晾衣竿,爱心在这里传递,任何人可以将自己的衣物挂上,有需要的人随时可以取走,一赠一取间,爱心在流动。

2016年初,这个起源于国外的慈善创意通过网络传到国内,感动了不少人。很多城市、小区都出现了一面面温馨的“爱心墙”,但一些地方由于管理不善,“爱心墙”沦为“摆设墙”,有些甚至仅开设数周就“虎头蛇尾”被迫关闭。

2016年3月26日,龙华区龙华街道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也立起了这么一面墙。此时,外界有期待,也有质疑,这是“跟风”吗?这能坚持多久?会不会是一次“烂尾”行动?时间来到了2021年,一个个“疑问”都有了答案。这面“墙”坚持下来了,而且人气越来越旺,爱心衣物源源不断,社区居民也越来越珍惜它,守护着它。

专人整理每天“上新”认真对待每份爱心

冬天中午时分,从龙华地铁站下车,虽然有阳光,但拐进附近景龙社区的街巷里,还是有一丝寒意。向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的方向走去,记者远远就看到几位居民在“小衣大爱”爱心墙前选衣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在一旁帮忙挑选。

2016年初,在龙华街道和景龙社区支持下,清新又温馨的爱心墙很快建起来。孔祥玉回想最初提出这个想法时,身边不乏“反对”的声音,还有朋友担心地说,“会不会连衣架都被偷走呀”。

大家的真心没有被辜负,爱心墙“满月”时,孔祥玉稍微松了一口气。“从第一天挂出衣服引起围观但少有人领取,到后来广泛传播、大家结伴来挑衣服,大大方方地试穿,高兴地领走。从担心衣服供给不足,到龙华乃至深圳其他区的爱心人士专程送衣物上门。”她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把一个月的点滴变化记录下来,她知道,这篇文章会给自己也会给更多人带来信心。

让更多人陪伴和见证这面爱心墙的成长。每次,孔祥玉都会拍下捐赠衣服的情况,讲讲背后的故事,分享到网络上。她也常在微信朋友圈实时播报爱心墙的动态,哪位节省的老人家高兴地挑中合身的衣服,哪位环卫工人找到温暖的棉衣,还有刚到龙华求职的年轻人听人介绍,特意过来选去工厂面试的衣服……

每天,这面爱心墙都有数十件衣服被淘走,他们主要是辖区的流动人员、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还有在周边人才市场找工作的年轻人。值班志愿者随时留意爱心墙的“动态”,及时“上新”。同时,志愿者还充当了“导购”的角色,有的人不好意思也不愿交流,志愿者就不上前打扰,有的人比较开朗热情,志愿者就参与其中,帮忙挑衣服,唠唠家常。

孔祥玉说,无论是赠予还是领取,都有一份“真心”,真心想帮助人的爱心,真心相信他人帮助他的信心,只有认真对待这些“真心”,爱心墙才能长久地办下去。

“姐,可可沙龙有开门吗,我要去送衣服。”五年来,孔祥玉创建的公益微信群里,不时就收到这样的信息,四面八方的爱心源源不断,不仅有衣服,还有书籍、玩具等。而住在景龙片区的居民也习惯了这面“墙”的存在,把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有居民路过看到衣服有点乱,会主动帮忙整理。居民之间也会互相提醒,需要时才来挑选,把衣服留给更需要的人。

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还可能是一次“新生”

以衣服为桥梁,爱心流动起来,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故事。

今年1月初,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开展爱心认领活动,为龙华辖区20名困难特殊儿童添一件新衣裳过年,让他们和家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当天上午11点,孔祥玉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下午5点,为20位小朋友添新衣过年的爱心认领名额就被爱心人士抢完了。1月17日,一件件新衣裳送到了孩子手中,家长开心地为孩子穿上,这些平日为孩子康复训练、身体治疗奔波的家长在此刻也难得地踹口气,放松下心情。

这样的爱心互动在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已经是常态,除了定期关爱特殊儿童、困难群体外,V站会日常收集义工的反馈,将一些厚衣服打包、整理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久前,孔祥玉刚往四川一山区的残疾人家庭寄去了衣物。“这附近的快递小哥也认识我,说我们这是献爱心,快递费也给打折了,只收成本价。”孔祥玉笑笑。扎根城中村多年,这座党群服务V站的温暖和友爱正在影响、感染更多人。

“不仅仅是一件衣服”的故事还在上演。“让爱回家”流浪救助活动是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长期开展的公益服务,发挥熟悉社区环境和人员的优势,V站志愿者坚持走上街头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人员。在这个寒冬,“温暖的衣服”便成了打开流浪人员心扉的一把钥匙。

“今晚近距离接触了三个流浪人员,终于有一个孩子愿意与志愿者沟通,希望明天有好消息!可可沙龙爱心墙欢迎大家捐赠男士冬装。”1月8日晚11点多,孔祥玉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消息。1月10日,经过多方努力,这位流浪人员的妈妈赶到深圳,母子成功团聚。

“这一件衣服,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可能是希望,是一次新生。”如今,每一个冬夜,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的志愿者依然行走在街头。

走过第一个五年,孔祥玉说,这件事还要坚持下去,做得更好。她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今年冬天很冷,如果你的家中也有闲置的衣物,有七八成新,可以消毒、清洗后送到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你的真心会在这里得到真诚的回应。”

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