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运即将拉开序幕!回家前,这些信息你一定要知道

编辑:陶倩2021-01-27 15: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1月28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就要拉开大幕。2021年春运,从2021年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现象,回家过年是否有余票?留深过年,需要退票怎么办?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为大家整理好指南啦!

春运节前,深圳北站始发列车仍有余票

截至1月27日14时,春运节前1月28日至1月31日:深圳北前往贵阳北、湛江西、南宁东、怀化南、邵阳、昆明南等方向尚有余票。

节前1月28日至2月2日:深圳北前往淮南南、济南西、广州北、岳阳东、娄底南、重庆北等方向尚有余票。

节前1月28日至2月3日:深圳北前往桂林北、武汉、衡阳东、重庆西、泉州、潮汕、龙岩等方向尚有余票。

节前1月28日至2月4日:深圳北前往宜昌东、长沙南、汕尾、南京南、福鼎、福州南、莆田、上饶、南平市等方向尚有余票。

节前1月28日至2月5日:深圳北前往饶平、汕头、亳州南等方向尚有余票。

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陆www.12306.cn查询或请致电广州局集团公司官方客服热线12306咨询。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出行请配合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深圳北站退票窗口排起长队

铁路部门强调注意这些

刚刚过去的周末,深圳北站售票厅排起了长龙,不少取消返乡计划的市民来到车站退票,为此深圳北站也增派了人手。

铁路部门呼吁乘客不用扎堆,可以在全国任意车站进行退票,就近退票即可,不一定前往深圳北站退票。同时,提醒大家留意最新的售票安排。

车票预售期为15天

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开车前8天以上免费退票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深圳北站公共交通将延长服务时间、增加运力

为满足夜间乘坐火车(高铁)抵离我市旅客的公交出行需求,春运节前(1月28日-2月10日,下同)及节后(2月15日-3月8日,下同),深圳北站相关公交线路将延长服务时间。

节前,依照每日0时至7时列车始发情况,延长M217、M300、M341、M347、M352、M354、M566线等7条公交线路往深圳北站方向服务时间,保障各次列车旅客可提前30-60分钟到达深圳北站。

节后,依照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列车终到情况,延长M217、M300、M341、M347、M352、M354、M566线等7条公交线路深圳北站始发服务时间,保障旅客可于各次列车到达后30分钟内离开深圳北站。

1月27日起,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期

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

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此前,民航局1月2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客票退改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国内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求各航空公司及时制定发布客票免费退改方案,并加强信息告知和宣传。通知下发后,国内各航空公司及时跟进发布了具体实施方案。

民航局于26日下发的通知,旨在响应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免费退改政策的适用范围,落实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的号召。

“非必要不离深”。无论是选择买票回家,还是退票留深过年,小伙伴们都要在出行前留意相关政策,做好防疫防护,出门在外记得保护好自己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