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41岁老流浪儿在外流浪14年 龙华义工助其回家

编辑:陶倩2021-02-08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流浪人员吴小韩(右一)与家人在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团聚。

一千公里,12个小时的车程。吴培昌夫妻风尘仆仆赶到“可可沙龙”公益驿站,见到了14年未见的儿子吴小韩,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4天时间,爱心接力帮助流浪者吴小韩寻找家人。这对“可可沙龙”负责人孔祥玉而言,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但过程依然让她觉得感动。

接力

为流浪者找家人

时间回到2月3日。“可可沙龙”负责人孔祥玉连续接到好几个附近居民的反馈信息称有人在金侨花园后门的人行道边上睡了一个星期,希望孔祥玉和义工们伸出援手,帮他一把。

“可可沙龙”公益驿站长期开展“让爱回家”流浪救助活动,不久前才帮助一个流浪者找到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孔祥玉马上联系龙华街道公共服务办的社工一起行动,找到了流浪者吴小韩。

“最初,他一点都不配合,一直蒙着脸。”见没法打开吴小韩的心扉,义工们第二天又过去劝说,还给他买了一些食物。

在义工、社工的劝慰下,蓬头垢脸的吴小韩站了起来,配合着走进了“可可沙龙”。

义工帮吴小韩剃了个寸头,并在“小衣大爱”爱心墙挑选了衣服给他换上。为了不再让他躺卧街头,孔祥玉还在宾馆开了一个房间让他休息。

“怕不怕他再跑?”记者问道。“他跑不了,我交代了旅馆老板娘,看好他。”孔祥玉笑着说。

为了获取吴小韩的身份信息,孔祥玉反复与其沟通,但都起不到效果。“后来我趁他抬头之际,给他拍了一张正面照,然后通过全市救助人脸识别数据比对,这才找出了他的身份信息。”孔祥玉说,确认信息后,她马上联系吴小韩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请求派出所帮忙联系吴小韩的家人。

2月6日下午5时41分,孔祥玉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正是吴小韩的父亲吴培昌。

得知儿子在龙华,吴培昌和妻子叫上了吴小韩的两个堂弟,7日凌晨12点从福建省福安市出发,奔波了12个小时,赶到“可可沙龙”见到了吴小韩。

“幸好遇见了你,你是我们的大恩人呀。”已75岁的吴培昌不停地对孔祥玉说着感激的话,忆起这些年来寻找儿子的心酸,他几度红了眼眶。

回家

踏上千里之途共团圆

从吴培昌的口中,记者得知,今年41岁的吴小韩已在外流浪了14年。此次若非龙华义工的帮助,他和妻子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与儿子再见一面。

2007年,吴培昌托旧同事带吴小韩到光明区公明街道打工,因为工作接连受挫,又受到了一些冷言冷语,吴小韩气不过,离开了吴培昌同事在深圳的出租屋,走上了流浪之路。

“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四海为家。”孔祥玉说吴小韩不肯告知自己的身份信息,也不愿回家。

吴培昌明白,儿子一直不肯回家,是对他有怨气。一方面他以为父母不爱他,赶他出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挣到钱,没脸回家。

让吴小韩外出深圳打工之际,吴培昌和妻子已经下岗了。一个月仅靠吴培昌领取的241元失业救助金维持生活。生活很窘迫,让吴培昌夫妇寄希望于儿子身上。爱之深责之切,吴培昌常常责骂吴小韩,这给吴小韩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吴小韩与家人失去联系后,吴培昌多年寻找无门,也后悔自己当年的严格管教。与吴小韩再见面,吴培昌看到了儿子眼中对他的疏离和怨恨,他心里难受但无计可施。

“慢慢来,我想先让他打开心结。”吴培昌叹了口气。

听说找到了吴小韩,吴小韩近94岁的外婆一个晚上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来的路上,亲戚朋友一直给我打电话,大家都很高兴。”

见到多年未见的亲人,吴小韩也并非没有感触,但他依然不肯回家。在堂弟和母亲的反复劝说下,吴小韩最终还是服了软,踏上了回家之路。

目送着接吴小韩的车逐渐远去,孔祥玉开心地笑了,“终于功德圆满了。”

事实上,吴小韩只是众多个“让爱回家”流浪救助中的一员,生活中,孔祥玉接触过无数个“吴小韩”,在她和其他义工的帮助下,回了家。

流浪救助这条路并不好走,也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孔祥玉不怕。正如她曾说过的一句话,“我将一如既往,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帮助。”正是这种坚持,让她不断地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着满足感和幸福感,支撑着她在公益道路上不停歇地走下去。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