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访古探幽休闲皆有好去处 看花亲水听风处处是风景

访古探幽休闲皆有好去处 看花亲水听风处处是风景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2-04 08:3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风景秀丽的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

春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已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许多来深建设者选择了留深过年。虽然暂时不能回到家乡,但在龙华这片热土上,欢乐、祥和、温情、风景……一样也不缺。奋斗了一年的龙华人,可以在这个春节假期陪着家人、邀请朋友,在龙华看景点、逛公园、游古村、走绿道,好好领略一番龙华独特的风情,而本报记者也提前探路,为大家整理了一份详细的路线图。

哪条路线最合您心意呢?快来看看吧!

关键词:休闲购物

路线:观澜湖休闲旅游区、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观澜湖艺工场、观澜湖MHMALL

费用:门票、部分游戏项目收费

交通:地铁4号线观澜湖站

观澜湖休闲旅游区

作为中国旅游休闲产业的领航者,观澜湖不仅是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第一大高尔夫球会,也是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该旅游区集运动休闲、商务休闲、养生休闲、会议旅游、文化娱乐、美食购物、长居短憩7大功能为一体,是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

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集生态旅游、体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是综合性的主题公园。园内常年绿意葱茏,有彩绘涂鸦墙等美景点缀,是亲子互动的胜地。

今年2月12日-4月12日,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将举办第五届樱花节,届时一叶樱、八重彼岸樱、普贤象樱等樱花品种应有尽有,大片粉红、雪白的樱花绽放,宛如“人间仙境”。除此之外,园内还将举办小丑巡游表演,杂耍、魔术表演,让欢乐不停歇。

观澜湖艺工场

观澜湖艺工场集手工体验、原创设计、博物展览、科技创客、文化娱乐五大概念于一体,并致力打造创意生活共享示范区,推动文化生活体验规模化。春节期间,观澜湖艺工场将推出“传统手作迎新年 创意爱心度佳节”系列活动,春节期间至2月底将开展“上门送红包”、皮艺书签制作、水印版画制作、纸艺贺卡制作、活字印刷术体验、彩绘木片画绘制、情人节手作礼遇、留深人员礼遇以及春节期间手艺工场打卡抽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观澜湖新城MHMALL是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观澜湖MHMALL

有得玩怎么能少了美食和购物?市民玩累了,可以移步观澜湖MHMALL,美食享不停。观澜湖MHMALL汇聚四大国际著名运动娱乐品牌,为市民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

关键词:生态文化

路线:中国·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

费用: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免费开放,为配合防疫工作,需预约前往

交通:M338、M339等公交线路可抵达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328路、M339等公交线路可达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

观澜版画基地

观澜版画基地内是典型的客家人古村落。古村依山傍水而建,水塘、古井、宗祠、碉楼古色古香,构建出一派独特的客家居住风情。

在观澜版画基地,不仅可以感受版画村的客家村落文化特色,还能领略现代版画艺术的魅力。春节期间,观澜版画基地将举办迎新春版画展、小版画集市等活动。喜欢版画的市民,记得来版画基地打卡。

中国版画博物馆。

中国版画博物馆

中国版画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也是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学术最权威、运作最规范的专业版画艺术博物馆。春节期间,中国版画博物馆将举办多场版画展览,同时推出版画创作体验活动,让市民体验制作版画的乐趣。

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

作为深圳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之一,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近年来荣获了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叶级中国绿色饭店、深圳市龙华区服务百强企业、广东省最具人气研学旅行目的地、2020广东最受期待旅游目的地等。

景区以客家水乡风情临水建筑为原型,倡导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线,将文化娱乐、休闲养生、会议、演艺融为一体。春节期间,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将举办“民俗闹新春 传统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民俗大巡游、民俗市集、闹新春、演艺快闪、靖王府比武招亲、民俗游戏体验、古风游山水集福送礼等。

关键词:古村新韵

路线:鳌湖艺术村、上围艺术村

费用:免费

交通:地铁4号线牛湖站、M289公交线路可抵达鳌湖艺术村;M334、M578抵达上围艺术村

鳌湖艺术村处处洋溢着文艺气息。

鳌湖艺术村

鳌湖的名称源自牛湖老村在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名字鳌湖老村。作为一个历史古村落,如今的鳌湖艺术村驻扎了近百位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丰富了牛湖社区的艺术生态多样性。

上围艺术村街巷雅致,处处生机勃勃。

上围艺术村

上围艺术村是客家人聚居村落,始建于清朝。曾经的客家老村,通过吸引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华丽蜕变为艺术村落,古旧民房与现代艺术的交流碰撞,让古村焕发全新的生机。

关键词:历史文化

路线: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美联红木博物馆、深圳望野博物馆、华夏军装博物馆等

费用:免费

交通:M112、M212、M566等公交线路可达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M525公交线路或地铁4号线观澜湖站可达美联红木博物馆;M202、M517公交线路抵达文化广场东站,可步行至望野博物馆;M540、高峰专线38等公交线路可抵达华夏军装博物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记录了一段红色历史。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该纪念馆是抗战时期文化名人大营救的主要策划地和接待站,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深圳仅有的两个首批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

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

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

该博物馆分为红木文化展示区、红木工艺品展示区、木工制作体验区等,馆内红木工艺品达3800余件。同时博物馆设置了中国古代家具朝代历史展区、手工艺制作工艺展区、红木家具精品展示厅等多个展示区域,游客可多角度、多维度了解红木家具的文化发展历程。

深圳望野博物馆

该博物馆2020年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该馆2012年开馆,位于龙华文化中心,是以收藏、陈列、研究、展览古代文物为主的博物馆。该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近万件,标本资料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5件,是目前深圳市所有文物收藏机构中收藏国家一级文物最多的单位。

华夏军装博物馆

华夏军装博物馆致力于中国军装的收藏修复、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传承,现馆内共有展品814件。

关键词:绿道风情

路线:环城绿道人才绿道示范段、环城绿道大水坑段、环城绿道阳台山段

费用:免费

交通:视路段而定

郁郁葱葱的龙华环城绿道串联了众多景点。

在龙华,一条环绕全城的“龙华绿环”格外亮眼。龙华环城绿道规划全长135公里,分为门户示范段、城市活力段、人文体验段、生态休闲段四大主题段,选线连接龙华区内7处郊野公园、14处水库湿地,沿线串联8个景区、15处文化景点和40个城市公园。

目前,龙华环城绿道已全面建成开通大水坑段、阳台山段和人才绿道段,共39.6公里,是市民徒步、骑行、登山、游玩,体验自然之美的好去处。

环城绿道人才绿道示范段

环城绿道人才绿道示范段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紧邻深圳北站,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下穿至玉龙立交,接牛咀水库栈道,全长约8公里,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

目前,人才绿道示范段已建成1.6公里,主要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环广场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三个小节点。其中,改革之路在深圳人才改革发展之路上选取了21个人才大事件,以时间轴的方式进行串联,展现了深圳对人才政策的探索。群贤广场是人才绿道示范段的主题景点,也是每年11月人才节的活动场地之一。人才驿站采用玻璃幕墙展现深圳透明的人才政策,还可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等服务。

环城绿道大水坑段

环城绿道大水坑段东起龙观快速路,西至石凹水库,连接省立绿道5号大浪段,全长10.1公里。该段自然资源丰富,依托观澜森林公园、大水坑水库,周边河塘、果林、果田等景观形成乡野花果林田景观风貌。沿途分布龙舞华章、乡野花海、粉草芭蕉、荷香小憩、杜鹃花坡、百草童趣、星空绿道、麦田农家、湿地花园、果场渔乐、龙眼客栈、云隐之森十二大景点。

环城绿道阳台山段

龙华区环城绿道阳台山段全长27.9公里,北起大浪石凹水库,接大水坑段,南至部九窝,接绿谷公园段,途经阳台山森林公园,环绕赖屋山、冷水坑、高峰三大水库。阳台山段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一条以“大山大水 登高览胜”为主题,多方位体验登山望水、登高览胜,观石赏泉、探谷寻溪的深山野趣绿道,共设有紫台夕照、竹径通幽、溪涧花谷、龙溪渡桥、山水连城、雨林密境等十八处景点。

记者 袁春燕 杨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