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 带着工人心声赴会

编辑:陶倩2021-03-04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在“人大代表之家”参加研讨会,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奋斗,来自深圳龙华的一线工人杨飞飞成为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创新能手、技术大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昨日中午,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工人杨飞飞已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日下午,杨飞飞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作为深圳唯一一名农民工代表,他将把产业工人、农民工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去,继续为产业工人发声。

代表联络室

疫情期间不“打烊”

2003年,18岁的杨飞飞从技校毕业后,就来到深圳龙华,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从事模具机械加工生产。入职后的杨飞飞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狂热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别人不愿干、不想做的活儿他都抢着做。

从一名农民学徒工起步,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杨飞飞从集团技术能手成为鹏城工匠、全国劳模,再到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农民工代表。2019年,杨飞飞还获评“闪亮龙华人”。

去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杨飞飞获评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他的故事在富士康全国各厂区广为流传,他的改变也是中国农民工群体进步的一个缩影。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杨飞飞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履职工作当中。当选第一年,他就在富士康集团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室,公布电话和邮箱,定期接待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来访。

去年疫情期间,这个联络室也没有“打烊”。作为富士康集团工会副主席,杨飞飞将联络室接访群众的工作与工会的工作联系在一起,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去年,不少因家乡受到疫情、洪涝灾害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员工由此得到了帮扶。对于大家反映的普遍性问题,杨飞飞会将它们记在本子上,作进一步调研,成为他大会建议的基础。

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杨飞飞在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会提出不少建议,其中大多与产业工人、农民工切身利益有关。2018年头一次参会,杨飞飞带来的就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落实农民工转型升级的建议;2019年,他带去了3份建议,都与产业工人、农民工相关,涉及劳动法修订、加强农民工培训等方面;2020年,他又再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声。

“很高兴这些建议都得到了落实或回复。”杨飞飞表示,相关建议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重视,有的建议和措施已经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中,还有部分建议正在相关部门研究和政策制定中。

两会前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今年是杨飞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个年头。杨飞飞说,生活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忙碌了,最大的感受就是身负的责任、使命更重了。

在谈及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时,杨飞飞说,过去的一年自己十分忙碌,十分充实。

在过去的一年,杨飞飞在助力企业防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代表监督、代表联络站活动等近40场次,通过接访接待、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实体信箱等多种渠道汇集民生诉求及法律纠纷等10余件,围绕民营企业助力新基建、做好人才培养、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落实网络实名制和网络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社会办医政策体系以及关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发声,从教育、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网络环境等多个角度,为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呼吁,相关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部分建议内容得到采用。

前段时间,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杨飞飞接连开展了3次调研,走访听取各方意见。

为进一步了解产业工人、农民工的心声,2月25日,杨飞飞专门在位于富士康科技集团龙华园区的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富士康联系点,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产业工人、农民工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就今年准备带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听民声、察民情。

杨飞飞表示,在座谈会上,与会的产业工人、农民工代表围绕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与提升、产教融合与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其中,有与会代表提出,希望进一步打通产业工人的职业上升通道,增强实操层面的培训,同时可借鉴高校“课题制”模式,结合行业最新需求,以项目制为导向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杨飞飞进行了记录、整理,并吸纳到了今年即将要提交的建议案中。

建议进一步拓宽产业工人上升通道

明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京召开。

已经抵达北京的杨飞飞对大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期待。与此同时,他也期待全国两会有更多目光投向以自己为代表的产业工人群体、农民工群体,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更有奔头。“我也将继续为产业工人、农民工发声,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18年来,杨飞飞始终坚守在制造业一线,见证了这个行业从传统制造向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转型发展历程。杨飞飞深刻地认识到,智能制造并不是简单的无人化,相反是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人与机器设备、数据、软件程序等的沟通连接,把人的经验技术融入到智能制造的每一个环节,这就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智能工人”。新的形势要求产业工人要在创新发展浪潮中不断学习提高,找到自身转型路径。

近年来制造业面临“用工荒”的现象引发杨飞飞的忧虑。“选择更多,对新一代农民工来说是好事。但没有新力量参与,制造强国如何实现呢?”

为此,在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杨飞飞将继续围绕产业转型中为产业工人续力、特别是为农民工“赋能”等议题提出建议。杨飞飞认为,当前产业工人上升通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技术鉴定仍存在与实际生产脱节的现象,破解“用工荒”要各方合力。一方面,产业工人要摈弃“挣快钱”的心态,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另一方面,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要改革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促进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要建立实际技能水平与职业技能等级相联系的发展机制,拓展产业工人晋级晋升通道,让他们的职业生涯能够沿着上升的阶梯“步步高”,并实现增技又增收。

除了建议推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拓宽产业工人上升通道外,今年杨飞飞还将会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方面提出有关建议。

记者 周德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